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2022-04-24 16:50:48      来源:中国职业教育
  2022年4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正式公布,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
 
  4月21日下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秘书处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职业教育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背景下,深入学习职业教育法修订的历史背景、历史过程、历史地位、历史作用。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并主持了学习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常务副会长史薇、副会长孙善学以及学会秘书处全体人员参加。

  秘书处全体同志首先逐字逐句通读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全文。

  刘建同就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谈了体会和认识。他表示,1996年出台的职业教育法,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职业教育法修订指明了方向。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优化升级,直接推动了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本次修订力度大、涉及面广,由过去的5章40条,调整为8章69条,在立法宗旨和目的、职业教育内涵定位和体系构建、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中国特色学徒制等方面进行了重大调整,这是职业教育法26年来的一次大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鲁昕会长谈了体会和认识并对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职业教育法的诞生和修订,是一部社会进步史、产业进步史、教育改革史。从立法到修法,反映了近年来中国经济、中国产业、中国科技、中国教育的巨大变迁。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科学技术进步、国际地位提升,中国深度融入全球化发展和世界产业分工的历史进程,我国职业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丰富的经验。本次修法就是要把我国职业教育多年改革创新积累的实践成果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并使其更好地服务新时代新征程的需要。

  鲁昕强调,学会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认识职业教育法,把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坚持依法治会,以职业教育法为重要依据,强化学会机构管理、财务管理、活动管理、学术管理等,系统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以职业教育法修订颁布为重大背景,努力办好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砥砺奋进、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