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以信息化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5-18 09:17:49      来源:江苏教育发布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教育的理念、文化、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教学方式乃至整个育人模式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加快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江苏教育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路径。

 
  信息化成为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同样,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江苏始终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全面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努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江苏基础教育信息化综合发展指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二,初步形成“网络体系化、校园智慧化、资源普惠化、治理精准化”的江苏智慧教育范式。
 
  信息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依托国家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建成江苏省教育专网,实现全省158所高校和13个设区市教育系统全接入。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与国家平台、地市平台基本实现互联互通,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和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枢纽支撑。截至2021年底,85%的中小学互联网接入带宽达到1000M及以上水平,97%的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高校5G网络覆盖率达100%,公办高校门户网站全部支持IPv6访问。
 
  智慧教育应用特色彰显。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智慧教育建设,全省85%以上的中小学和高校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在促进学校办学理念、育人方式变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和“领航杯”系列赛事,广大师生信息素养明显提升。中小学教师常态化开展信息化教学的比例达90%以上,师生获奖等次及人数在国家级赛事中位居第一方阵。另有13所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居全国第一位,推动了全省智慧教育研究与发展。
 
  优质数字资源普惠共享。初步形成覆盖全省、共治共享、协同服务的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日均服务30万人次,有效提升了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持续深化名师空中课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等“三个课堂”建设应用,以信息化手段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其中,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课程资源2.3万余节覆盖中小学全学科,综合访问量超17亿人次,向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提供优课3400余节。
 
  教育数字治理精准高效。建成涵盖各学段师生和学校信息的教育基础数据库,实现数据纵向互联、横向互通,向社会公众提供中小学生学籍、教师资格认定、学校(机构)代码查询等“一站式”便民服务,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破解学生精准资助、教育资源缺口预测、校园安全态势感知等方面取得初步进展,阳光食堂、阳光招生、校外培训、师德师风等“互联网+监管”平台在推动落实“双减”“公民同招”等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先进的理念指导江苏教育信息化建设
 

  回顾江苏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从顶层设计、政策部署,到基础设施、平台搭建、资源开发、应用探索,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显著成效。究其原因,在于我们在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把握以下发展理念。
 
  育人为本,让教育更加温暖有爱。教育向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要满足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的高质量需求。因此,要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教育发展实际,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科学谋划教育信息化发展,在服务教育中彰显核心价值、提高发展水平,抓住并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教育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驱动,让教育更加充满智慧。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需要我们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融合策略,推动数据驱动下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评价和决策应用场景建设,研究部署各级各类教育全覆盖、技术教育融合全方位、业务技术部门全参与的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路径。
 
  数字赋能,让教育更加公平可及。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校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一直是家长们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充分发挥信息化重要“工具箱”作用,建构多主体参与、多渠道供给、多形式服务的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供给体系,加快数据要素流通利用,赋能教育理念重塑、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和人才培养模式重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助力教与学的双向减负和提质增效,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统筹推进,让教育更加优质多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方面坚持以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引领教育领域深层次变革、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基本导向,统筹全省教育发展和安全,协调推进区域、城乡和校际间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率先部署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迫切任务,尊重基层首创,倡导先行先试,鼓励特色发展,重点突破主要矛盾、关键难题和瓶颈问题,以多元化推动江苏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奋力开创江苏教育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为核心目标,把握“稳、进、准”的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教育信息化从支撑教育发展走向领航教育变革,更好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促进教育事业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活力发展。
 
  推动智慧教育发展生态重构。以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多主体参与、多渠道供给、多形式服务的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供给方式,重构教学体系、课程结构、课堂模式和评价方式,推动数据驱动的教育管理与科学决策,筑牢网络安全保障防线,建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江苏智慧教育新生态。
 
  聚焦提升区域教育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数据驱动的教育“放管服”改革,提高教育服务社会能级。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体系,提升对网络安全的态势感知、智能诊断、应急处置和追踪溯源能力。推动智慧安防、智慧健康、智慧就业、智慧共育、智慧评价等场景应用,推动数据驱动的教育管理与科学决策,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助力培养数字时代创新人才。面向大中小学生逐步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开展师生信息素养评价监测,促进师生信息素养和数字技能全面提升。普及新技术支持下的探究式、体验式、合作式等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的科学性、趣味性和有效性。推广数字化环境下的项目式、问题式、场景式等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多维素养,提升学生个性化和终身学习能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网络思政课等资源进校园进课堂,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