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江苏省启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0-09-01 11:28:3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去年起,“双高计划”即“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进入了人们视野,成为高职版的“双一流”。上月,江苏省出台《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其中包括20条重点任务,被看作是江苏版“职教20条”。8月29日,在南京召开的专项培训会上,来自全省的高职院校一致认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成为当务之急。
 
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路径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光华校区是省级大学科技园,该校引进了省内龙头企业——华润苏果超市,共同打造了三万平米的南京城区最大苏果超市旗舰店。在这里,每天都有物流管理、连锁经营管理两个专业将近100名学生在顶岗实训。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介绍,这样的实训是常态化,并已写入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学校的江宁校区,还建了一个五万平米的实训大楼,我们把它列为现代商贸数字港,引进了苏宁易购、京东等大型企业共同打造商贸数字人才培养基地。”

  
职业教育发展的“牛鼻子”在于校企合作。行动计划对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丰富校企协同育人载体、提高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适配度等。

  
许逸欣是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昆山班”2020届毕业生,目前在昆山淀山湖镇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在学校学习的现代农业技术专业的定制课程,让我受益匪浅。”她说。今年,该校已有50名定向委培毕业生在所属村镇、农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岗位发挥骨干作用。同时,180名新生即将加入“委培班”阵营。

  
“我们与行业领先企业深度合作,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形成经济发达地区农业职业院校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毕业生竞争力。”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军说,学校与诸多名企联姻,譬如与京东共同打造全国领先的“苏农-京东智能应用工程师学院”,“2019年底,经面试筛选,30位同学签订了就业意向书,组成首个‘京东班’。”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桂海进说,学校基于新商科人才培养规律和合作企业经营特点,校企共同设计了“渐进式”教学组织模式。“学生入学后的前三个学期以学校教育为主,合作企业每学期通过植入部分企业课程参与人才培养;后三个学期以企业培养和师傅带教为主,学校通过完成部分实训课程参与人才培养,现已成功培养深受企业欢迎的现代学徒2800余名。”
 
专业建设,凝练特色调整步伐

  “双高计划”之所以提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就是要引导学校将改革重点聚焦在专业群建设上。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动适应云、物、大、智、链以及5G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瞄准扬州的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产业,加快专业调整步伐。“我们近3年淘汰专业12个,新增专业14个。”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傅伟说,学校建立了与绿色化工、智慧建造、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现代服务等产业集群相耦合的12个专业群,“两纵三横”的专业布局特色更加鲜明。

  
这种面向市场的“敏锐”,还凸显在新专业的建设上。去年,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全国首家电商直播产业学院,致力于为电商直播整个产业链培养“懂技术、精运营、会策划、能直播”专业人才。“根据人社部今年发布的新职业(工种)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要求,我们组织制订了省内唯一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认证标准,并通过了省人社厅认证和备案,省内第一批认证证书已于8月中旬发出。”傅伟说。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制造强国、工业互联网国家战略,依托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优势,按照工业互联网的“物理系统+网络+平台+安全+应用”体系架构,组建工业互联网专业集群,包含软件与大数据技术、工业网络与安全、智能电子技术、装备智能化技术、工业电子商务、精益管理等6个专业群。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眭碧霞说,计划到2022年,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素质教育基地、江苏省大学科技园,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常信模式。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建有“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群”,目前已开设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机电技术、通信信号技术、车辆技术和轨道工程五个城市轨道专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丽华说,学校与中远海运集团、南通轨道集团等知名企业共建产业学院等校企命运共同体,打造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的“试验区”。“我们已与南通轨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投资1.3亿元成立城轨产业学院,推动专业与产业升级相对接、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并加快推进全国航海职教集团建设,构筑‘航海职教航母’,全面提升产教融合水平。”
 
补齐短板,进入职教改革“快车道”

  加快发展本科职业教育试点,推动“职教高考”成为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积极开展1+X证书试点等项目等,都是行动计划中的重点任务。不少学校表示,将以行动计划为“推进器”,更好更快地推进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桂海进说,学校以入选1+X首批试点院校为契机,积极推广书证融通式教学,探索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已有21个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二级学院覆盖率超过85%,1000余名学生完成考证。”

  
服务社会能力,普遍被视为职业院校功能定位中的一大短板。行动计划提出,职业院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我们瞄准服务企业走向产业高端,服务企业技术技能研发,服务乡村脱贫振兴战略,服务基层技术技能需求。”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志凤说,学校通过技术研发和社会培训服务园区内企业上缴利税总额2亿元。年均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数5000家,年均面向社会开展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量3万人。

  
眭碧霞表示,作为入选“双高计划”的院校,在发展中不可避免面临一些难题,比如校企合作缺少有效政策引导,企业热情不高,教师队伍“三教改革”能力亟待提升等。“希望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省教育厅、人社厅、工信厅在人才引进项目评审、经费统筹上给予支持和倾斜,在深化校企融合方面出台企业利好政策,激发企业对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学校发展。”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