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建好新时代幸福职业院校
2020-10-12 10:18: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联系紧密的一种教育类型,发展职业教育就是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是建设美好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石。在职业教育进入“双高”时代的背景下,建好新时代幸福职业院校,关键要解决好“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

  笔者以为,新时代的幸福校园应该拥有精致精美的环境、凝心聚力的发展愿景、鼓舞人心的发展势头、先进发达的育人水平、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让生活在其中的师生能直接体验到学校有愿景、办学有影响、专业有品牌、工作有收获、学习有前途,幸福感在师生的心中油然而生。

  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职业院校建设幸福校园就应该有自己的特点。笔者认为这个特点就是要让劳动在职校内蔚然成风。劳动、奋斗既是职教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也是职教办学基本模式—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需要,还是职教学子安身立命、实现人生出彩的光荣路径。让师生在劳动中成长,在奋斗中获得,乐教乐学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就能成为职教的一种文化,幸福职业院校的建设就顺势而为了。幸福职业院校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职业院校要以“双高计划”建设为统领,全面开启新时代幸福职业院校建设先行先试,努力在职业教育领域为建设人民美好生活探索新经验、新路径。

  一是方向不偏,教育引导职教学子永远跟党走。职业院校要在师生中认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把红色基因根植到职教学子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时代大任的职业青年。二是增值赋能,全面建设好“双高计划”项目。当前,职业院校要坚定“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针,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在“利益”和“资本”两个方面下功夫,充分调动企业和学校的积极性,提高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任务,持续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不断强化“三教”改革,用质量赢“口碑”。三是以劳树德,大力开展师生劳动教育。职业院校要积极构建和完善具有职业教育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人。其关键是要将劳动教育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并赋予学分和考核。大力宣传与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劳动模范、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在师生心中扎根。

  职业院校要创新思政工作,大力弘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言必信,行必果”等中华传统美德,将其镌刻在温馨美丽的校园环境中,融汇到职业教育教材体系,潜移默化教育和引导师生安心快乐教学、刻苦舒心学习、强化技能水平、提高综合素质,以奋斗的姿态、不屈的精神推进“双高计划”项目,奋力建设幸福职业院校。

  职业院校要以“双高计划”实施为契机,紧密团结和充分发动全校师生建设乐教乐学的幸福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七个校园”,即文明校园、文化校园、创新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快乐校园,把学校建成职工之家和青年之家,努力提升师生自身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