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教育部:职教类教材已正式出版7.4万余种,每3年修订1次
2020-12-28 09:47:50      来源:教育部
  12月24日,教育部举行第七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教材建设的有关情况。

\

  “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加强了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教材是国家事权,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新组建了教材局。同时,建立健全教材规划和管理制度,以及全流程的把关机制,基本形成了新的课程教材体系。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
在发布会现场的介绍

\
 
“十三五”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专业教材建设的有关情况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教材委员会的领导下,我们职教所积极配合职成司、教材局,深度参与了教材建设方面的政策研究,承担了有关的标准研制、教材开发遴选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所以,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教材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把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教材建设工作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对这些工作的重视之高前所未有,推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前所未有。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教材委员会的统筹领导下,职成司、职教所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有关工作部署,会同教材局,以完善教育教学标准为基础,统筹推进“三教”改革,规范和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有力地促进了职教继教教材建设开创新局面。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正式出版的职教类教材有74000余种、继教类教材有5600余种,形成了规模宏大、特色鲜明的现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教材体系。具体的做法有五个方面。

  一是在铸魂育人上下功夫。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是党中央对教材工作的明确要求。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教材国家事权,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通过强化思政把关、推动课程思政等方式,确保教材体现正确导向;并通过标准引领、内容规划、质量表彰、教育督导等组合拳,更好发挥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在系统谋划上下功夫。以类型教育为基点,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建设体现类型特征的教材。《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职业教育教材建设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提出要建设一大批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国家规划教材;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每3年修订1次教材,其中专业教材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情况及时动态更新。此外,还参与研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0年)》《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对教材的规划、编写、审核、出版、选用、修订等各个环节都作了翔实规定,《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进一步勾画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是在以质图强上下功夫。围绕“提质培优、增值赋能”这条主线,着力打造精品、狠抓质量,以此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本着精益求精、优中选优的原则,组织320余位专家对符合申报条件的9000余种教材进行严格评审,最终遴选了约4000种导向正、质量高、理念新、内容活、形式多样的“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丰富了优质教材资源供给。持续推动现有中职公共基础课程立项教材修订更新,研制并发布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方案和系列公共基础课程标准,依据课程标准启动了新一轮中职数学等七门公共基础课程非统编教材的编修工作。在教材局的指导下,参与了职业教育、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规划编制、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全国优秀教材评选等工作,旨在推出精品教材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在突出类型特征上下功夫。“十三五”期间,职教战线围绕深化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基本形成了学校骨干教师、行业专家和企业一线技术骨干、教研机构课程专家共同参与的多元合作教材开发模式;遵循职业岗位工作过程,以项目、任务、模块等为载体、打破传统学科知识的实践导向的教材编写体例;深度对接行业、企业标准,体现“书证融通”要求,呈现形式丰富,内容及时更新的教材编修机制;适应职业教育对外合作需要,不断凝练中国职教教材建设的模式和经验。

  五是在协同联动上下功夫。在教材局的指导下,与部内有关司局通力协作,并积极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广泛调动行业企业多方力量,以及密切联系中国职教学会、高水平大学等机构,建立健全职教、继教教材建设内部联动和社会参与机制,凝聚了力量、整合了资源、发掘了潜力。积极发挥行指委、教指委作用,储备了一大批教材建设专家队伍;积极发挥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作用,加强前瞻性研究,助推教材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研究细化落实国家关于教材建设和职教继教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不断加强职教继教教材建设,为“十四五”期间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发布会现场王扬南答记者问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我们知道,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对于普通教育的教材来说,职业教育的教材有哪些特点?在未来的教材选用上面又有哪些考虑?谢谢。

  王扬南:

  谢谢记者朋友对教材建设工作的关注,提了一个既专业又关键的问题。类型说的是特色,选用实际上涉及到教材建设工作真正的落地。类型怎么出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同等重要。

  职成司陈子季司长曾提出,职业教育相对于普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是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是面向能力的实践教育,是面向社会的跨界教育。我认为这个很好概括了职业教育类型的特征,也从总体上规定了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特殊属性,教材建设的特点如何体现,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得出来。

  结合“十三五”教材国家规划教材的遴选,就有关问题作点介绍。鲜明的特点体现在哪儿?

  一是注重工匠精神的融入。职业教育教材和普通教育教材一样,都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职业教育的教材更加关注把立德树人全面融入知识传授与技术技能的培养,特别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融入教材内容,注重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的培养。

  二是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职业教育的教材大家如果看到的话就会感觉到,现在职业教育教材的建设淡化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重实践、重应用,绝大多数的教材都是根据产业升级及时更新再版,深度的对接行业企业的标准,普遍体现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还有一些是体现最新的技术技能,填补空白的新教材,因为产业发展的非常快,新的业态不断产生,所以新教材也不断产生。一大批是校企合作开发的成果教材。


  三是教材的种类丰富。刚才已经介绍了,目前职业教育教材有7万多种。十三五国规教材包括了职业院校的公共基础课教材、覆盖了中等职业学校的15个专业大类、高职的19个专业大类的专业课教材,还有实训的指导教材,还有体现“育训并举”、“书证融通”的“1+X”教材,同时满足学历教育培训的需要。

  四是形态多样。现在国家规划教材当中有1000多种纸质教材当中都插入了二维码,能够以多种方式来拓展或者呈现教材的内容,有200多种新型的活页式的工作式的教材和融媒体的教材,还有一些是从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成果转化而来的,适应了“互联网+职业教育”的新要求。

  五是开发机制灵活。一个是开发模式,这种模式就是汇集了骨干教师、行业企业、科研机构、专家多元合作的模式。第二个是形成了编写的体例和规范,它有别于其他类型的教材,遵循岗位工作过程,以目标任务、模块等为载体,突破传统的学科和知识体系,强调实践导向,这是开发机制的两个方面。这是第一个问题,它的类型特征。

  关于教材选用,《职业教育教材管理办法》第七章作了明确的规定,明确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宏观指导职业院校的教材选用和使用,要求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必修课程的教材必须在国务院的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国家目录当中选用,职业院校的专业核心课程和高职的公共基础课程原则上从国家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规划教材目录中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目录中没有的教材,可在职业院校教材信息库中选用。因为职业教育目前的规划是两级规划,就是国家和省。

  下一步,关于选用工作有三个方面,作个介绍。

  一是健全职业院校的教材质量抽检制度。职成司将指导各地做到“凡用必查、应查尽查”,杜绝问题教材、违规教材流入职业院校。到2023年,确保国家和省两级抽查的比例合计不低于50%。关于抽查的内容,包括职业院校是否建立了教材选用委员会,是否建有教材选用程序和制度,公共基础课程是否按照规定选用统编或者国规教材,选用结果是否公示,是否在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等,这些都是抽查的重要内容。

  二是扩大优质教材的供给,多出好教材。将启动新一轮的国家规划教材建设和新时代职业教育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到2023年遴选1万种左右的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职业教育规划教材,通过政策激励、示范引领等方式,促使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的使用率稳步提升。

  三是优化教材选用的服务。职教所将在职成司和教材局的指导下,加强职业教育教材信息库建设,及时更新教材出版动态,为各职业院校做好教材选用提供支持服务。同时,教材选用单位在确定教材选用结果后,还应该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将本地区的职业院校教材选用情况报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总而言之,职业教育还是围绕着“提质培优、增值赋能”这条主线,我们将配合有关司局持续指导各地选好教材、用好教材,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