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鲁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高质量发展能力
2021-03-24 09:13:59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2021年3月20—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倡议下,论坛首次设置职业教育议题,鲁昕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黄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复明,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福茂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安吉,世界技能组织前主席西蒙•巴特利六位嘉宾围绕“职业教育开新局”主题,探讨职业教育的未来如何与国家发展更好紧密结合,并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

 
  鲁昕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高质量发展能力”为题,阐述了职业教育适应什么、怎么适应。她认为,职业教育发展问题是个全球性的议题,它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全球发展的问题,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首次设置职业教育议题,为中国职业教育能够站在世界平台提供了历史性的机会,对中国职业教育来讲,也是一次开拓性的历史时刻。


  鲁昕表示,刚刚闭幕的两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纲要》19篇、65章、192节,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规划了2025年、2035年的许多量化指标项目,这些指标的完成都需要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具备什么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人?具备哪些数字化能力的人?如何适应今天时代的发展?
 

\


聚焦六大领域,适应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时期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教育的定位是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对职业教育的目标定位是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无论是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还是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高就业质量,增进民生福祉,都要求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鲁昕强调,职业教育在中国整个教育版图当中具有绝对的比重,目前比重在45%-50%,未来的比重应该要达到70%。调整优化教育结构,尤其是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十四五”期间,中国政府非常努力按照这样的比例来推进教育。

  职业教育发展应当聚焦六个领域:一是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二是助力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进程;五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是助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加强专业建设,对接十四五任务

  鲁昕表示,“十三五”以来,中国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年均向社会输送1000万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工作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的毕业生。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劳动力受教育年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从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顶层设计,到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任务导向,再到2020年,推进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暨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的前瞻布局,七年间,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逐步推进。尤其是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是职业教育“一盘大棋”中的关键落子,对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按照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人才结构来研究调整高等教育结构。用专业对接“十四五”发展任务,专业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基本措施。当前,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对人才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技能结构提出全新要求。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势在必行。

  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一体化设计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专科、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不同层次专业,共设置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其中中职专业358个、高职专科专业744个、高职本科专业247个。新版专业目录精准对接“十四五”各项任务,涵盖了国民经济所有领域,也覆盖了数百万个工作岗位。该项工作自2020年7月正式启动,经过半年多的反复研讨,取得预期成效,教育部已于日前正式发布。

  新版专业目录具有鲜明的十大特征,即专业对接新技术岗位、专业对接新职业岗位、专业对接新业态岗位、专业对接市场化需求、专业对接卡脖子难题、专业对接智能化生产、专业对接智慧化管理、专业对接精准化服务、专业对接数据化应用、专业对接数字化技能。以专业建设为发力点,以专业思维解读和落实“十四五”发展任务,系统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四级强国工匠。

  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成果通过“4+1”方式实现了一体化设计、一体化表述、一体化呈现,在专业名称、专业内涵、课程体系、核心课程和基础课程等4个方面全面升级。中职、高职、本科、专业硕士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学生16岁开始进入职业教育这个类型,22岁大学毕业成为新的一类适应高质量发展,适应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时代的劳动者和接班人。
 

\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