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中职招生质量通报制度将有力推动职教改革
2021-04-12 16:29:15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4月6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2021年教育部实施中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数据质量通报制度,各地各校中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数据质量情况纳入优质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遴选以及2022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转移支付的重要考量因素。(4月6日 澎湃新闻)
 
  实施中职招生质量通报制度,将中职招生纳入优质校、优质专业遴选及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转移支付的重要考量因素,教育部的这一激励措施导向明确,意义非凡。

推动地方政府重视职业教育。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更好地支撑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重大使命。近年来,“地方主责”被写进多个与职业教育发展有关的文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需要地方政府主责、部门协同推进。

  从大的方面说,中职招生关系到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社会经济发展;具体到中职学校,中职招生涉及中职学校、中职教师的发展。2021年3月,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结果》显示:全国共有普通高中1.42万所,招生876.44万人,在校生2494.45万人,共有专任教师193.32万人。全国共有中等职业学校9865所,招生627.56万人,在校生1628.14万人,共有专任教师84.95万人。

  把发展中职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推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要坚守“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这一政策底线,确保这一政策进一步落地。地方政府应当履好职、守好责,抓紧抓好中职招生,在招生政策、宣传、经费等方面应予以强有力的支持。

刺激中职学校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固本强基,综合改革,中职学校应当抢抓职教改革发展机遇,踏实步子,走好路子,在优质学校、优质专业建设(“双优”建设)上发力。当前,“双优”建设既是中职学校发展的目标,也是重要的抓手。生源是中职学校办学的基础,为此,中职学校要靠实力说话,靠特色出位,吸引更多的学生选择中职教育。

  将中职招生“双优”与建设并轨,既是考量中职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因素,也是地方政府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量表。可以预见,中职招生挂钩绩效,优质的中职学校和专业将更加优质,部分“空、小、散、弱”的中职学校势必会被淘汰出局,中职学校的布局将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的空间、氛围、质量、水平将进一步提升,这也是职教改革企及的愿景。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