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职业学校“课堂革命”的意义及策略
2021-06-22 10:28:39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0年第8期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是育人的主渠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必须落实到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才可能实现。经过多年努力,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取得较大提高,但课堂教学还存在一些诸如教学标准执行不严、教学方法传统落后、课堂效率不高等问题,必须通过“课堂革命”加以解决。
 
一、职业学校“课堂革命”的意义

  (一)彰显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特征

  职业院校“课堂革命”是借鉴“双元制”、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等经验,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对管理机制、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对象、学习环境、学习资源、教师、教材、教法等进行的全面改革。“课堂革命”能够提高教学的适合性、职业性、实用性,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彰显“企业与学校联姻的跨界合作、产业与教育链接的需求整合、共性与个性并蓄的框架重构”等职业教育基本特征。

  (二)实现全体学生全面发展

  职业学校“课堂革命”是对传统课堂的颠覆性改革,是一场心灵的革命,更是一场行为的革命。依据“以学生为中心、素质教育在课堂、教为学服务”的理念,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建立师生互动、企业深度参与的“学校、企业、网络”三维职业教育课堂,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特征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

  (三)促进教师进步和职业幸福感提升

  课堂上,教师长时间看不到学生精彩表现,得不到积极反馈,感受不到教学快乐,就会产生职业倦怠,失去职业幸福感。职业学校“课堂革命”将重塑教师的使命和角色,重构教学内容和课堂形式,使教师由教学的组织者、知识的传授者、学生的评价者,转变为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合作者,创新的指导者、协同者、激励者。让教师由知识的搬运工和包揽一切的杂家,回归为深受学生敬重的引领型、创新型、融通型、专家型教师。

二、职业院校推进“课堂革命”的策略

  近年来,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斐然,如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先进教学模式不断创新,但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没有显著提升,学生厌学,教师厌教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因此,反思课改的成效,应从学生和教师的实际需求出发,从服务师生发展,激发师生情感的视角制定课改的策略。

  (一)科学编排教学班级,减少学生的差异性

  相对于高中或本科教育,职业院校学生的入学分数离散度大,偏科现象严重,学习愿望不强。要求教师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掌握学生个性化学习特征,帮助每个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但现实中只有极少数很优秀的教师才能做到。从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学习能力的角度出发,职业教育应该打破行政班的框架,按学习领域把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相近的学生组成教学班,实施小班化分层教学。例如,把学习基础好、有升学愿望的学生组成“升学班”,把有创新创业愿望的学生组成“创新班”,把喜欢实践操作的学生组成“企业订单班”等。授课对象个体差异性越小,教学策略的选择更精准,师生、生生间的交流与互助更加轻松,课改才更具有效性。

  (二)建立学生助教制度,提升实践教学的有效性

  强化实践性教学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特征,但在现实中,由于职业院校实践教学师资不足,一名教师要同时指导几十名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如果没有助手,很难实施有效的教学和管理,导致实践教学形式化、仿真化。可以借鉴陶行知“艺友制”的理论与实践,将操作技能熟练或技能大赛选拔出的优秀学生组织起来,聘为“小师傅”,担任助教,协助老师或企业师傅开展合作学习和技能教学,有效解决技能培养效率低下、教学资源利用率不高、教学评价方式单一等问题。建议从组织、实施、管理与考核评价4个维度,制定“学生助教”培养实施方案;同时,围绕“小师傅制”队伍建设,建设一套完整的选拔、聘用、培养、考核与奖励机制。学生助教制度的实施,把教师从繁重、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使教师有更多时间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更好地设计学习任务,创设学习情景,提升实践教学有效性。

  (三)构建专业共建共享联盟,拓展教学平台

  职业教育的目的是服务和促进经济发展,职业学校教师需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和配套信息化资源。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职业学校大部分教师忙于教学和学生管理,不能及时把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规范引入教学方案,很难有效实施校企协同育人,致使职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制度不能有效落地,职业学校的课堂依然是因材(教材)施教,照本宣科。要改变现状就必须创新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机制。可以应用“Moodel网络学习平台”构建开放的“网络学习空间”,联合一批职业院校按专业组成学习联盟,共建共享网络课程。在网络学习空间中,企业围绕用工需求,在相关网络课程中建立员工招聘、员工培训、技术咨询、代工项目、产品介绍、顶岗实习等专题并实施相关活动。教师在课程负责人的安排下,建设网络课程中某个知识点的资源,并根据学生学习记录和成果,优化知识点资源。在网络学习空间中,企业工程师、教师、学生通过活动促进网络课程动态发展和再生创新。一门课程由多名教师共同建设、应用,能有效减轻教师的备课工作量,极大丰富师生、师师、生生间的交流与合作,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广阔的路径去学习与研究。

  (四)培育教师核心能力,提升课堂改革实效

  大多数职业院校教师不缺专业能力,而缺少对职业教育本身的研究,缺乏把职业标准转化为教学方案的能力,应把能读懂教学标准、会洞察学生状态、会设计教学方案、能准确评估教学过程与结果、具备团队协同和自我提升意识、掌握职业教育管理方法与教育技术作为教师的核心能力,开展讲透1个专业的教学标准、设计好1个单元(学习领域)教学方案、制定好1个学习任务、开设1节高水平公开课、撰写1份有效的教学实施分析报告等活动。让教师按专业或学科组成团队,通过反复说标准、说课程、修订教学方案、优化学习任务等活动,促使教师真做职业教育研究、真懂专业教学标准、真会把教学标准转化为教学方案、真能掌握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

  (五)建立保障机制,让课改成为自觉行为

  职业院校要从服务师生发展的视角,为教师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提供技术、资源、经费、装备保障。学校在实践中,通过出台《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推进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组织教师开展职业调研与学习,帮助教师及时掌握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标准;二是推进虚拟工厂等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应用,要求教师基于工作过程组织学习内容,编写活页式和工作手册式教材,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模式;三是加强校企合作,组成专兼组合的教学团队,联合开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标准、岗位标准、考试大纲、试题库及对接岗位的技能考试实施方案,实施教考分离;四是从学生学习方法的掌握、学习能力的提升、学习情感的激发、学习目标的达成等方面制定《教师教学工作“合格”认定考核标准》,把学生发展和教学标准的达成度作为认定教学合格的核心指标。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