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张小军:规范实习管理,职业学校当有大作为
2021-09-01 09:50:47      来源:现代职业教育网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是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也是教育教学的核心部分。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制定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下称《实习管理规定》)提出,“应当科学组织、依法实施,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职业能力形成规律,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应当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将职业精神养成教育贯穿学生实习全过程。”这“两个应当”,是职校学生完成实习任务的根本保证,也是对含职业学校在内的与学生实习相关的各部门、企业、个人的明确要求。
 
  就现实来看,当前职校学生实习的状况总体是好的,但在个别地方、个别学校的学生实习也存在专业不对口、工作量过大、超时加班、工作环境差、工资被克扣、被额外收费等问题。近日,幼师专业学生被安排到工厂流水线,礼仪专业学生被安排进电子厂打工并每天工作12小时,引发媒体关注;今年5月,盐城技师学院强迫学生到指定工厂实习、实习岗位常与所学专业无关、没有合格指导老师,并涉嫌赚取实习学生的“人头费”等问题被曝光,也引发了央广网、法制日报等媒体关注。这些事实都证明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真实存在问题,且有的还很严重。

  职校学生实习乱象,侵害学生实习权益,破坏职业教育良好生态,危害职业教育良性发展,是不少职校学生的痛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规范实习管理,已成为众多职校学生的热切期盼和广大有识之士的热切呼声。

  形成职校学生实习乱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学校而言,大致有三个。一是,有的专业缺乏对口的实习场所,为了完成实习教学任务,学校不得不降低标准,安排学生到不具备实习条件的企业、岗位,甚至完全迎合企业的不合理要求。二是,随着“双师型”教师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的办学成本也越来越高,尽管学费收得不低,财政也有支持,但还是存在办学经费困难,有的学校就想着在学生实习上“搞找补”。三是,也有学校对实习教学理解不当,把学生实习当成“做生意”,与企业达成不合理、不合规的管理默契,忽视了学生实习的权益和效益。

  治理实习乱象、规范实习管理,需要职业学校强化实习认识,把学生实习放到抓质量、谋发展的大事来抓。

  首先,要提升实习认识。今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以此理论为基础,今年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了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勾画了技能中国的美好蓝图。抓住机遇、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给职业学校提出了更高的办学要求。实习管理是落实教学任务、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环节,学校应抓细、抓实、抓规范。

  其次,要科学专业管理。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需兼顾社会需要与学校办学条件,前者决定人才培养方向,后者决定人才培养目标能不能实现。就办学条件而言,实习条件是相当重要的一个方面。当地实习条件不足,外部也不能找到实习支持,学校就不宜开设相关专业。学校已经开设,就当主动出击或努力争取政府、社会支持,积极寻求合乎条件的实习企业,建立稳固合作关系。如果不能实现,学校就应停办相关专业,妥善安置现有学生。

  再次,要健全实习管理制度。社会实习资源丰富、学生来源多元为学生实习在岗位选择方面提供了多选条件。学校的实习安排应该征求学生意见,不能由学校单方面决策。学校不能打着“统一实习有利于管理”的幌子,使用“卡毕业证”的方式,搞变相强制。对于统一安排组织的实习,学校要提前遴选指导教师、开展实习培训、考察实习企业(含单位,下同),并与实习企业共同制订实习方案,确保实习学生在岗位、指导、薪酬、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都有保障;对于学生自己联系的实习,学校要与家庭、实习企业签订实习管理委托书,确定联系教师,随时掌握学生实习情况,督促学生遵循实习要求,确保这两类学生都能完成实习任务。

  然后,要坚持育人为本。《实习管理规定》提出有“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实习教学要求,也就是说,涵养职业素养、法治素养也是实习教学的目标任务。对于实习管理来说,学校要对实习教学明确育人任务,指导教师要自觉参与生产实践,用行动示范和寻找机会帮助学生修养职业道德、锻造劳动精神、树立安全意识,引导学生面对不合理要求知道并能够运用向教师反馈、拨打学校电话或全国“实习热线”等方式寻求帮助,维护实习权益。

  最后,要加强学生保护。职校实习学生虽然年龄上达到了成人标准,但由于才接触岗位劳动,对于他们的管理,应该与实习单位的正式职工有区别。《实习管理规定》对学生实习提出关于劳动量、劳动时长、劳动强度、劳动环境、劳动报酬和身份证管理、安全管理、生活保障管理、实习经费管理以及禁止要求学生担保、收取学生财物等方面的要求,旨在强调正视区别,保护学生健康、保障学生权益。学校不能迎合企业要求,忽视学生保护,更不可为了自身和眼前利益,为学生实习制造麻烦,为学生今后的生活留下隐患。

  客观来讲,实习管理还与很多外部因素有关,高质量完成实习教学也存在不少困难,问题也不能完全归咎于学校。但学校是教育教学的主体,想方设法把实习教学做实做好,则是不可推卸的。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