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2021年职业能力建设大事记!
2022-01-21 09:30:43      来源:中国职业教育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职业能力建设领域“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1年11月,人社部印发《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技工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特色更加突出、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更加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良好局面。2021年12月,人社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500万人次以上等任务指标。
 
  “技能中国行动”启动
 
  2021年6月,人社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健全“技能中国”政策制度体系和实施技能提升、技能强企、技能激励、技能合作四大行动,提出20条具体举措。
 
  技能人才“天花板”“隐形门”被打破
 
  2021年1月,人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技能人才的“隐形门”被打破。2021年9月,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的通知》,高技能人才的上升通道进一步拓展,在以往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基础上,增加特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技能人才“天花板”被打破。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30名技能大咖荣获中华技能大奖
 
  2021年6月,人社部在京召开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隆重表彰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293名全国技术能手。受到表彰的高技能人才,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者中的杰出代表,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职业技能大赛异彩纷呈
 
  2021年9月,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乌鲁木齐市举办,619名选手参加。2021年12月,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在福州市举办,进一步引领和推动技工院校创业创新工作,为技工院校学生创设更为宽广的技能成才之路。多个行业和地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多种竞赛活动。
 
  职业培训券在全国全面推广
 
  2021年4月,人社部总结前期职业培训券试点工作,部署在全国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工作。人社部印发《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新职业标准开发,组织开展新职业培训,加强新职业培训基础建设,有序开展新职业评价,强化政策待遇落实。
 
  新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上线
 
  2021年4月,启动对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实施职业分类动态调整,全面、准确、科学、客观地反映现阶段我国社会职业的发展变化。2021年11月,人社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进一步推动降低就业创业门槛,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技工院校改革向纵深推进
 
  2021年8月,人社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深化技工院校改革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意见》,提出健全完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服务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扩大高技能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技工院校发展成为开展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服务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构建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