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路遥《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2022-09-05 16:16:00      来源:采供部
  这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一个小说化的家族史。作者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使得思想性与艺术性的达到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读者仍有启迪。本书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划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没有一条小船不是经过风暴而顺利抵达港湾的。作者潜意识里把少平塑造成了一个拥有完美人格的人,他的经历,或许我们都曾有过,但他的意志品质我们却望尘莫及,从这个意义上,少平的世界是不平凡的,因为他有自己内心的力量可以支撑自己闯过一切磨难;孙少安的成功亦不例外,在实现“飞”的壮举与体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他也曾遭遇到不断的挫折和打击。

  阅读中偶尔也会看得有些压抑与稍许愤懑,路遥先生为何要把如此善良的秀莲与田晓霞写死呢?这种历经磨难在即将迈向幸福生活却在最后关头戛然而止的情节,是最痛苦的。或许她们太完美了,完美得在平凡的世界中,她几乎没有存在过。引用路遥先生的一句话可以完美地解释,"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

  书的结局并没有多美好,在书中,并未看到真爱的结尾,孙家也并未出现圆满的大结局,只有主人公孙小平在这个多灾多难的世界中趔趄前行,以积极向上的姿态面对着迎接着未知的苦难。或许本就没有结局一说,结局只是一个时间点的暂停而已。如此说来,注重过程便是最好的选择。

  基于小说的历史背景和环境,路遥先生采用的这种有点“流水账”特点的叙述方式,避免那种过于文艺的表达,反而更加贴切小说。《平凡的世界》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适合所有人去读,每一个处于迷茫的人,都应该认真的看看,你总会在里面找到你自己的影子。它之所以能够震撼人心,在于作者对普通劳动者的了解,路遥先生站在社会的底层去看社会,我们可以从书中看到他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勤劳朴素的农民充满同情,这能让人产生极高的共鸣。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我们不能迷失于平凡的生活中,平凡的背后有着激情澎湃,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生命的意义在于能创造过程的美好与精彩,在于能够镇静而又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以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你会发现,平凡的工作也有着不平凡的作用,平凡的生活也有着不平凡的经历,平凡的你在平凡的世界中能创造不平凡的人生。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