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读《错觉—180师受挫记》有感
2022-10-11 17:12:00      来源:采供部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看完电影长津湖让我热血沸腾:遥想当年在那艰苦的岁月里,我志愿军凭着强大的精神力量,以及保卫新中国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战胜了以美国为首的不可一世的联合国军队,彻底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看完以后热泪盈眶的同时,忽然发现自己对朝鲜战争印象非常模糊,很想拜读相关书籍了解那段人民解放军艰苦而伟大的历史!

  《错觉—180师受挫记》——是一部纪实小说,也是一部感人的作品,阅读后发人深省。书中讲述了朝鲜战争进入了第五次战役,此次战役我军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消灭联合国军队和南韩伪军共计8万余人。然而我军也付出相当惨重的代价,其中损失最为严重的当属我志愿军60军精锐部队180师。在追击溃逃的美军时,由于通讯设备不发达,加之师长郑其贵求胜心切最终孤军深入,在无任何援军和补给的情况下,被美军包围。回撤失败后180师遭受了建师以来的重创:5000多名战士被俘,很多官兵牺牲在战场上,少部分人被迫转移进深山中坚持敌后游击战。这次惨痛的代价让司令员王近山,总司令彭德怀十分震怒。师长郑其贵在之后更是受到严重处分、降级等等。在憋屈了相当长的时间后180师重新组建,全师上下同仇敌忾,誓要报此次失利之仇,从振王牌部队的威名!最终在师长郑其贵率领下打了一场漂亮的复仇之战,一雪前耻!

  阅读完此书让我非常难受,非常心疼我们的先辈。同时也让我陷入沉思:没有威武的人民志愿军的流血牺牲,又如何会今天这安定祥和的生活?回想70年前,在那冰天雪地的异国他乡,我志愿军战士顶着严寒,在武器装备、运输补给远远落后于敌人的情况下,舍生忘死,为了新中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安宁,坚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抱着必胜的信念硬是打败了以美帝为首的联合国军队,警告了一切妄图侵犯我中华的敌人,向世界发出呐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奠定了我人民解放军在世界上的地位。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战败后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地球上谁要是和中国军队(陆军)作战,那一定是疯了!!

  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正是有千千万万的志愿军将士前赴后继,才换来新中国的安定和发展!如果没有老一辈革命者的付出与牺牲,如何能有今天这伟大盛世?现在网络上流行着一句话:“这世界并不太平,世界上不是没有战争,而是我们幸运地生活在今日之中国!”我们今天能够安居乐业,不能忘记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用那大无畏的精神和战胜一切的勇气得来的。我想对英雄的人民志愿军先烈们说一句:这盛世如您所愿!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我们将世世代代传承你们的精神,接过你们的旗帜,捍卫中华!爱我中华!强我中华!

  在经历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政府为了人民安全坚决清零的态度,让世界各国侧目,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爱上中国。21世纪是中国人的时代,中华民族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向着伟大的复兴之路前进。“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网络上这句话感动了多少人,也让更多的人感到骄傲,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
最后用一首原创表达个人情感:

 
爱中华·愿
华夏繁荣人兴旺,
民心安定建设忙。
幸逢盛世享太平,
共创美好奔小康!
中华民族立东方,
坚定信仰国家强。
 爱我中华思先烈,
世代传承永不忘!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