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杀死一只知更鸟》的读后感
2022-12-05 17:42:00      来源:采供部
  不知为何,以前光看到这个书名,给我印象是以知更鸟为中心写的一本关于小动物的小说,但等我真的阅读了这本书几天之后,我的心里却掀起了波涛巨浪。

  在美国南方有这样一句俗语:杀死一只知更鸟是一种罪过。这句话就是出自这本书。律师阿迪克斯就对他的孩子—杰姆和斯科特说过:知更鸟有着动听的歌喉,它从不毁坏别人的花园,不在玉米仓里做窝,它只唱歌给我们听。

  这是一本经典的文学著作。它讲的是美国大萧条背景下,恶劣的种族歧视以及对人性的摧残。有黑暗,便会有光明的存在。主人公阿迪克斯就是一个光明正义的人,他是一位普通的白人律师。在法庭为了帮一个无辜的黑人辩护,一个人挡住了外界所有的声音,忍受着外界的辱骂,在那个黑人没有丝毫地位的时代,努力为黑人争夺公平的权利。

  书中除了对种族歧视的反映,也深含着对公平与正义、勇敢与善良的种种坚持。不论是阿迪克斯站出来替汤姆辩护,还是怪人阿瑟对斯科特兄妹的暗中相助,都无不彰显着这个社会之中人性的力量。他们或明或暗地在自己的位置上闪闪发光,辉映人心,照亮社会。

  阿迪克斯的教育方式倒是我们带来某些启示:“勇敢就是,在你还没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会去做”,这也才有汤姆案子的接手;他教育小孩要为正义而战,所以他承担为汤姆辩护的责任,并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汤姆争取权利;他教育孩子们尊重别人,时刻为他人着想,正是他自己身体力行,才让小孩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当正义与偏见、善良与仇恨在生活中出现时,父亲的做法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他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正直的人,这样他才能够直视孩子们的眼睛。孩子们的存在同时也给了他勇气,让他不顾别人的嘲讽和谴责,选择迎难而上。
很庆幸自己读到了这本书,我想我会永远铭记从书中汲取的温暖与力量。

  他带领孩子们见识了这个世界的复杂之后,依旧坚定不移地告诉他们要保持善良和正义。

  读完这本书,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试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在不公平的时候挺身而出,有没有恒心坚定不移地做一件正确的事,有没有信心愿意去尝试一件困难的事。

  我们可能无法做到像阿迪克斯那样伟大,但是我们可以从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在公交车上给孕妇和老人让座,为街上辛苦的保洁阿姨递上一杯茶水。善良和正义是会传递的,我们想要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

  我想如果人人都能奉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