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共度端午佳节,感悟端午文化
2020-06-23 11:05:27      来源:信息中心
\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关于端午节的历史由来,传颂最多的说法是“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
 
  据《续齐谐记》所书「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而死,楚人哀之。每至此日,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汉建武中,长沙欧回白日忽见一人,自称三闾大夫,谓曰:君常见祭,甚善。但常所遗,苦为蛟龙所窃。今若有惠,可以楝树叶塞其上,仍以五彩丝约缚之。此二物,蛟龙所惮也。回依其言。世人作粽,并带五彩丝及楝叶,皆汨罗之遗风也。」

\

  两千多年前,面对山河破碎,屈原悲痛欲绝,留下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壮丽的爱国之绝唱。唐代诗人文秀在《端午》中这样说:“节分端午自谁言,千古传闻为屈原。”因此,这个节日被赋予了强烈的爱国主义色彩,它不仅是纪念屈原的一个传说,更是被作为一个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和文化的重要节日。

\

  两千多年后的现在,华夏大地龙舟竞渡、粽叶飘香。后世子民以各种不同的习俗来纪念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民间活动主要有:挂菖蒲、艾草,佩香囊,赛龙舟,放风筝,荡秋千,给小孩洗苦草麦药澡,涂雄黄,饮用雄黄酒、菖蒲酒,吃粽子、五毒饼、咸鸭蛋等等。

\

  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出没之时,民间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因此祛病防疫也是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此外,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激浊除腐,杀菌防病。古人设置端午节,其中都寓有古德智慧经验的传承。

\

  梅雨时节天气潮湿,端午总是湿漉漉的,每个人的心情恐怕也跟这天气一样低迷。若你吃了粽子,饮罢雄黄酒,不妨去江边走走。烟雨迷蒙中,它教会每个人缅怀、追忆与牢记。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