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书感
2020-07-24 14:15:19      来源:采供部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主要讲述一个在17岁之前都没上过学的大山女孩,经过生活的磨难,在所见所闻之中渐渐走上“歧途”——上学,不顾家人的反对,从自学考上杨百翰大学出发,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再到盖茨剑桥奖学金,获得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又到哈佛大学访学,后又获得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一路披荆斩棘,获得了一个全新的人生的故事。

  读完整本书,我的第一感觉是以教育之名,完成作者塔拉的自我救赎。她的前半生在一个扭曲的、令人难以想象的原生家庭中度过。父亲是一个极端的宗教信徒,不相信政府,不办理出生证明,不去学校,不去医院等等。母亲是个顺从软弱的女人,相信肌肉测试和治愈能量,痛苦时会寻求信仰,平和时候则传授女儿科学。哥哥泰勒象是塔拉的引路人,唤醒了塔拉对学习的欲望,自己则通过自学考取了大学,毅然的离开了这个家庭,独自面对生活。塔拉能够突破桎梏,重塑自我,教育的力量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她在后来通过自我教育一步步挣扎着摆脱了这些影响,最终和原生家庭分开。这无疑最艰难的决定之一,但这也是成长过程中绕不去的弯。她所经历的痛苦挣扎是为了能追求更多真相,能有自己的独立思想,能构建自己的独立世界。在接受《福布斯杂志》访谈时,塔拉说到:“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接受教育,但不要让你的教育僵化成傲慢。教育应该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它不应该使你的偏见变得更顽固。如果人们受过教育,他们应该变得不那么确定,而不是更确定。他们应该多听,少说,对差异满怀激情,热爱那些不同于他们的想法。”

  这个故事向世人展示了教育的力量。它像一把刀,直面血淋淋的恐惧,冷静地解剖人性的邪恶和偏见。它又像太阳,给塔拉带来无穷无尽的能量,慢慢抚平心中的创伤。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