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读《苦难辉煌》有感
2020-08-17 10:15:27      来源:数字资源部
  近日拜读了由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创作的政治类长篇纪实《苦难辉煌》,这是一部鸿篇巨制,是近代中国历经苦难、创造辉煌的革命史,是一部荡气回肠、充满正气的英雄史。通过研读这本书,我于其中看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中,历经磨难挫折,引导中国革命最终走向辉煌的历史画卷。

\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近代以来中国那段艰难曲折、惊心动魄的奋斗史,值得我们思索的东西太多了,值得我们警醒和借鉴的东西也太多了。当20世纪的中国历史在眼前放映,这是一幅怎样让人潸然泪下、又激荡壮阔的画面。生活在现在的和平年代,我已经无法想象头上数十架飞机轰炸,数十万敌人围追堵截是什么样的场景,我也无法想象徒步两万五千里,翻过皑皑雪山,趟过滔滔急流,走过茫茫草地……是何等的艰险,但是通过作者的笔迹,我却深刻的感受到了爱国先辈们视死如归、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

  一路硝烟、一路战火、一路鲜血、一路牺牲,熔炼了中国共产党人最顽强不息、最光彩夺目的生命力。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只有探寻这些历史,才能让我们真正聆听生命的真谛,汲取前进的动力。

  今天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一伟大事业的延续。我们一代又一代人,都是为了这同一目标。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昔日的战场已硝烟散尽,一个伟大的时代正向我们徐徐走来。

  历史是相对的,过去相对现在是历史,现在相对未来是历史。作为后来人,我们正在续写着历史,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跑好属于自己的一程,做好历史的传承者、创造者。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