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读后感
2020-08-26 13:56:56      来源:采供部
\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是日本后现代主义作家村上春树创作的散文集。是村上春树第一本只写自己的书,讲的是一个人怎么样通过跑步去悟道的感觉,不只是悟出一个小说家的真实,锻炼出一个小说家的身体、精神和意志,还锻炼出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境界。

  在写小说之前,村上春树和妻子开了一间白天卖东西,晚上是清吧的新式小店,并大获成功,在生意正好时,村上春树打算卖掉这一家店,认认真真地写小说,他的妻子也同意了。当时所有人都认为他大可将店子先交与别人打理,但村上春树却不允许这种侥幸。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好好的做好一件事,大不了失败时再重新回来。这样破釜沉舟的心态,是多少人所不具备的。大家一面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情,一面给自己留下一个可以退后的余地,于是,我们在做这件事时,到某种程度会认为,这就已经是我最大的努力了。但有时你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厉害。

  村上春树从二十九岁开始写作,三十三岁开始跑步,他的生活轨迹都好像比别人慢一拍。但无论是写作还是跑步,村上春树的大器晚成都能够一如既往地坚持到现在。他在希腊的烈日下从雅典跑到马拉松市;在北海道跑100公里的超级马拉松;在56岁时专门从马萨诸塞州坐飞机去纽约参加马拉松;在将近60岁时在神奈川参加铁人三项赛。村上春树说:“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儿,才更为重要。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当受到某人无缘无故(至少我看来是如此)的非难时,或是觉得能得到某人的接受却未必如此时,我总是比平日跑得更远一些。跑得长于平日的距离,让身体更多地消耗一些,好重新认识自己也是能力有限的软弱人类——从最深处,物理性地认识。并且,跑的距离长于平日,便是强化了自己的身体,哪怕是一点点。发怒的话,就将那份怒气冲着自己发好了。感到懊恼的话,就用那份懊恼来磨炼自己好了。”不得不说,这样文字很有力量,这样处理方法也很妙,把那股怒气自我消化掉。

  村上春树在谈跑步这项运动,谈到以下几个好处:首先不需要伙伴或者对手,也不需要特别的器具和装备,更不必特地赶赴某个特别的场所,只要一双适合跑步的鞋子,有一条马马虎虎的路,就可以在兴之所至时爱跑多久跑多久。其次希望一人独处的念头始终不变地存于心中,所以一天跑一个小时,来确保只属于自己的沉默的时间,对我的精神健康来说成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功课。至少在跑步时不需要和任何人交谈,不必听任何人说话,只要眺望周围的风光、凝视自己就行。这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宝贵时刻。

  其实不管是跑步、工作还是生活,我们设定目标,坚持下去,才是至关重要的。引用文中诗人毛姆的话“任何一把剃须刀都有其哲学”无论任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某种客观的认知。所以,心情好就去跑步吧!心情不好也去跑步吧!保证你累到只想完成跑程,而忘记了情绪的原因!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