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一个人的朝圣》启示录
2020-10-20 10:02:09      来源:数字资源部
\

  八月末看了一本书,是蕾秋·乔伊斯的《一个人的朝圣》,在阅读的过程中,竟然被感动的不能自已。

  《一个人的朝圣》以一个退休老人的出走为切入点,探讨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和“再成长的可能性”。主人公哈罗德·弗莱,六十岁,在酿酒厂干了四十年后默默退休,没有升迁,没有朋友,也没有敌人,跟隔阂很深的妻子住在英国的乡村,生活平静,夫妻疏离,随着年岁渐长而自我封闭和压抑。

  然而,友人奎妮的一封信给予了他审视自我的契机——她患上癌症了!震惊悲痛之余,哈罗德突然产生一个想法:出发步行,从英国最西南一路走到最东北,横跨整个英格兰去看望她,她就会活下来了。

  读至此处不禁想起小时候,我们都有过类似这样的想法:如果我能够单脚连着跳十步,那么我期末考就可得满分;如果我猜对了自己投的骰子的数字,那么那个男生就是喜欢我的。甚至现在,当我们遇到一些问题,发现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总会希望出现一些奇迹,也常常抱着这样的心态,似乎自己连着跳十步,猜对一个数字,就已经做出了必要的努力,就会得到回报。

  这是可笑的,但这又是可悲的——有时候我们真的只能够用这种“努力”来做出对命运的反抗,得到小小的安慰。对于主人公哈罗德来说,他希望通过这场旅行让奎妮康复,同时也是对自己的罪行的一种救赎。

  在这场旅途,或者说是朝圣中,哈罗德接触了许多人和事,反省自己过去的一生,反省自己的懦弱、对家庭的冷漠。他开始慢慢去改变,去寻找新的生活方式,构造新的自己,以新的姿态去面对生活。最终,哈罗德这个老头不仅仅完成了徒步之路,还完成了自己的内心之路,在那些不断相遇而又离开的陌生人身上,他学会了倾听,也学会了把藏在内心的回忆拿出来倾诉,甚至学会了释怀。

  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甚至我们就是其中这样的一个人:古板、无趣、无特长、坐一辈子的办公室、循规蹈矩,日复一日,老了之后拿着菲薄的退休金,在一个小镇上等死……一辈子没有做过什么特别大的事情,也没有挑战过什么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当然,你也可以说平平淡淡是福,只要你能完全说服了自己。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