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目送》读后感
2020-10-21 10:02:56      来源:信息中心
\
 
  今天读完了龙应台老师的《目送》,73篇散文,“听”龙应台悠悠道来那些往事,温婉纤细,深邃优美,静穆超然,有一种对时间流逝的无奈与忧伤,一篇篇读来,情意盎然,温润好似一杯浓郁的咖啡,适合慢慢读细细品。

  书中,作者写父亲的死亡、母亲的衰老和失智;写对父母的怜惜和体恤,写兄弟携手共行,儿子的离别,朋友的牵挂;写自己的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以及一个人的走路、赏树、观鸟、拍照、生活……用平淡的语言道尽了平淡人生的悲与喜、伤与乐。

  书中最触动我的一段话是:“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这是全书最经典的段落之一,许多人耳熟能详,而我无论阅读多少次,再遇见总免不了一阵落寞。

  第一次发觉自己被母亲目送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在那之前,我对母亲的印象一直都是坚强不“矫情”。无论是我上初中时住校,还是上高中时候外地就读,母亲都没有表现出来过多的不舍和留恋,但是她爱我,所以我知道这是母亲性格所致,并且我也习惯了不把离别渲染得过于强烈的感觉。

  直到那年,我作为大一新生坐长途客车去新学校。

  当时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出远门,母亲坚持要送我到车站,后来车都开走了,我坐在车里回头看,她依然站在站牌旁边望着我的这个方向。那是我一次发觉母亲目送我,第一次感觉到母亲不再那么“刚强”。从那以后,这一场景,上演过无数次。

  读完此书,我也逐渐明了,身为父母与子女双重身份的我们,对于人世间亲情的牵绊,那都是人生道路中渐行渐远的必经路程,所以,有的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

  然后,轻轻告诉自己,对于过去,不再遗憾,面对未来,无须忧虑,而现在,加倍珍惜吧。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