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少有人走的路》读后感
2020-11-23 09:31:31      来源:数字资源部
\

  这是一本关于心智成长类的书籍,出自美国杰出的心理医生作家斯科特·派克之手。我甚至可以把它当做一本“工具书”,时常拿来翻看,不断地进行自我检视。

  在这本书中,没有生涩难懂的心理学术语,没有刻板僵化的做人道理,仅仅以平凡的语言和一些生活中的琐事,向读者讲述一个又一个心理学道理,从中我似乎也读到了自己的影子,生活中的另一个自己。

  21世纪,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变快,伴随而来的是人们心理问题增多。可能是学习压力,也可能是工作压力,总之许多人都有自己的压力,有的人内心强大就会自己解决而不至于做出极端的事,有的人并不能,就选择各种逃避的方式。在这本书中,作者第一次说出了人们从来不敢说的话,提醒了人们从来不敢提醒的事,这就是:几乎人人都有心理问题,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几乎人人都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只不过得病的时间不同而已。

  斯科特激励我们要勇敢地应对自己的问题,不要逃避。直面问题,我们的心智就会逐渐成熟;逃避问题,心灵就会永远停滞不前。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逃避问题的人比比皆是。所有逃避者,都在阻碍自己心智的成熟;一切心智成熟者,他们的人生之旅都是从直面问题开始。

  本书开篇即说:人生苦难重重、人生是一连串的难题。而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方案,乃是自律。所谓自律,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

  作品中不乏精辟的观点,凝练的语言,读后令人深思。

  “成熟的心灵必须保持中立,能够容纳各种各样的矛盾和悖论,特别不要轻易受到伦理观念的影响。”

  “勇气,不意味着永不恐惧,而是面对恐惧也能坦然行动,克服畏缩心理,大步走向未知的未来。”

  “你只能自行选择人生道路,忍受生活的艰辛与磨难,最终才能达到人生新的境界”。

  认清自己的过程很痛苦,你会不断地推翻过去的自己,正如豆瓣上的一句评论: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这个痛苦的成长过程,但可以肯定的说,走过了那段孤独痛苦的旅程后人生真的会非常不同。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