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局外人》读后感
2020-12-29 10:37:22      来源:信息中心
  公司小职员默尔索因杀人而被法庭指控,最终却因为「在母亲下葬时没有哭泣」,被判处了死刑。在我们的社会里,任何不在他母亲葬礼上哭泣的人,都有可能被处以死刑。
——加缪

  《局外人》讲的是一个很孤独的人,他好像不属于这个世界,对周遭事物一切都无所谓,甚至是死亡。意外卷入一场凶杀案,原本“简单”的案件,却因为他之前在妈妈葬礼上没哭,记不清妈妈具体年龄而被针锋相对,遭到司法的不公正,被判死刑,荒诞可笑。

  无人不赞叹小说的开头:“今天,妈妈死了。也许是在昨天,我搞不清。”寥寥几个短句,就勾勒出了默尔索疏离的气质。

  所谓局外人,大致有这样几种含义:第一,默尔索在母亲的葬礼上没有完成符合常理的悲恸仪式,显得像个局外人;第二,默尔索习惯与大众生活保持距离,无论是吃饭、工作还是交朋友、谈恋爱,他都采取一种淡漠的态度,仿佛是个局外人;第三,针对默尔索的审判,由于荒诞的判决标准和形式,被告反倒成了局外人。

  默尔索远非是麻木不仁的反社会人格,也从不无情无义无理取闹,相反,他对生活的城市和周遭的一切有着极为敏感的体察和共情,他不动声色的表象下是汹涌的热忱。这种深刻的激情,来自于他对充满惯性和规则的群体意志的质疑和反抗。他的特立独行,是他完全真实的内在的外化,他完全忠于自我。

  作者加缪曾经给《局外人》写过一个序言:“这本书的主人公之所以被判刑,是因为他不参与这个社会设定的游戏……默尔索是以怎样的方式抵抗这个游戏的,答案很简单:他拒绝撒谎。撒谎不仅仅是说假话。事实上,尤其是当你说的不仅是真相的时候,你就在撒谎。在人心灵的层面上,说出的内容比内心感受到的更多,就是撒谎。”

  “说出的内容比内心感受到的更多,就是撒谎”,这句话太震撼了!

  最后我们再回到这本书的书名《局外人》,默索尔是如何成为一个局外人的?是因为他没有按照世人所认可的意义去生活,是因为他忠于自己的感受,忠于自己的内心,从不作伪、从不夸大、从不迎合,从不会为了顺应社会的游戏规则,而违背真实的感受。所以他在这个社会里显得格格不入。

  加缪曾说过:“这个世界的悲惨和伟大:不给我们任何真相,但有许多爱。荒谬当道,爱拯救之。”《局外人》看似荒诞,却使人睁开眼睛,看清这个荒诞的世界。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