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晚熟的人》读后感
2021-02-25 09:46:46      来源:信息中心
  《晚熟的人》是莫言的朝花夕拾,平实而简洁。不同于长篇小说的恢弘构架和庞杂情节,莫言的这本《晚熟的人》是由一篇篇颇有意趣的短篇小说组成,这些作品以回忆录的形式刻画了一个个形象鲜明又极具代表性的人物,用当代人的新视角审视了作者故乡人与环境的变迁。

  这篇短篇小说中莫言用第一人称去记录自己对故乡人和事描写。无独有偶,故乡是每个作家不能不回去的地方。这一次,又是在高密,在莫言生长的地方展开叙述。高密是莫言生活的地方,也是影响莫言的地方。儿时离开故土,但故土的故事,依然会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回响。这种感觉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只是作家可以将其还原回去。

  讲到晚熟的人,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小说里的蒋天下,也是莫言的发小。小时候傻的一塌糊涂,到了一把年纪,非常有商业头脑,在高密利用莫言的知名度,把文化和旅游紧密的结合起来。在这期间,又透露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的觉醒。他们不再只顾着种粮食,而是学会因地制宜的搞起特色旅游。当然这与莫言有关,但和“晚熟”最有关。摇身一变变成了老板,从傻子变成商人,莫言称之为“晚熟的人”。

  所谓的晚熟,莫言在新书发布会上阐述:“晚熟这个概念也是一种来自民间的智慧。农村称一些智力水平不太高的人为晚熟,就间接地说他是一个傻子了。有的人在农村,大家都叫他傻子,但他实际上是在装傻,他一装可能装几十年,他在装傻当中体会到了一种乐趣,而且他得到了装傻的利益。所以农村确实有这么一种人,他在装傻,大家都说他晚熟。那么当到了一个合适的时代,出现了能够让他表现自己才华的舞台,他才会突然焕发出光彩来。也就是说在一个不太正常的社会环境里,有很多人的个人才华是被压住了,没有舞台让他展示。当后来社会进步了,人们自由度越来越大了,社会能够为更多的人提供展示他们自己能力的机会,那么好多当年看起来普通的人、平常的人,突然就干出了一番事业。所以在我的小说里就有这样一些人,当年都被说是傻子,结果过了几十年机会来了,他表现得比谁都厉害,这也是一个角度。大概我想,晚熟是一个正面的褒义的词,代表了一种求新、求变、不愿意过早的故步自封的这么一种精神。”

  生活中,文学中,总有些人会晚熟。人的经历,人的成长,因人而异。当我们遇到可以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时,一定要抓住时机,大放异彩。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