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读《云边有个小卖部》有感
2021-03-01 16:13:15      来源:采供部
\

  张嘉佳在后记里这样写道:谢谢你能读完这本小说,写给我们内心卑微的自己、写给我们所遇见的悲伤和希望、和路上从未断绝的一缕光。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我们在故乡生活的外婆······

  豆瓣里说:“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四处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相逢。小镇生活平静却暗藏汹涌,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

  有个镇叫云边镇,镇上有一个外婆带着她的外孙开了一个小卖部,这个小孩儿叫刘十三。他从小就没什么出息,但是他却有一颗赤忱的心,认识了一个身患绝症的小女孩。后来在外婆和这个女孩的帮助下,不断成长和超越自己的故事。

  故事里的外婆是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人物,相较于爱情,亲情总是容易被忽略却更震撼人心的部分。一些孤独的人拼凑起暂时的圆满,转瞬之间,永远的离别已经到来。

  外婆和刘十三之间,相依为命。把对彼此的爱藏在心底,默默行动。刘十三离开小镇去读大学时,他偷偷在床头给外婆塞了五百块钱,而外婆也偷偷在他的行李箱里塞了五百块钱。当外婆得知自己得了癌症的时候,不顾一切去城里把刘十三抓回来,只用默默地支持,给他暗淡无光的生活带去了希望和坚强。

  那个老外婆,即使老当益壮,也是一天天的变老,身患绝症也是瞒着孙子,再想他也是说不出口。老外婆,守在家乡的亲人代表,跟孩子隔着时代的鸿沟,却隔不开血溶于水的亲情。“隔辈亲”更是,老人家的心愿是孙辈们快快乐乐,总想着替他们排忧解难。

  大概每个人都有一个这样的长辈吧,不计一切的付出,哪怕是离开,她也选择了平平淡淡。最后给外孙的嘱托就是从来不在外孙面前提起的女儿,还有帮刘十三买保险。忽然一个瞬间觉得,这不是离别,只是离开而已。

  “为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十三拼尽全力,却不知道,生命中更重要的正在离自己而去。”

  刘十三,代表着当代年轻人,离开家乡去城市里追寻新生活。满怀理想却四处碰壁,举步维艰而不能回去。只不过他在失意时还有个外婆开着拖拉机走两百里路接他回家,大多数人在陌生的城市里失意时只能自我安慰,打个电话回去时更是报喜不报忧。

  程霜和刘十三之间,青梅竹马却造化弄人。程霜,一个从小就知道自己身患癌症的人,三次偷偷离开家都是为了刘十三。为了爱,她帮助他坚强。两个人相处简单,甚至没有浪漫,但程霜给予刘十三的,是最无声也是最强大的支持。最后悲剧还是发生着,她也离刘十三而去。

  云雾之间的小卖部,与活在当下的大城市迥然不同。它有的是落伍多年的生活习惯和慢悠悠的岁月。小镇上的生老病死是常事、也是大事。岁月在山间再悠久,也抵挡不住时间的侵蚀。人总要死,活着的总会努力的活着。

  这些故事固然精彩,但其实最最精彩的是云边镇有血有肉的人们,书中重点刻画的几个人,都是讲感情的不同侧面。亲情、爱情和友情······

  我们总是容易关注自己的生活,想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而忽视了正在老去的亲人;我们总是容易感受到自己所经历的痛苦,而小瞧了他人忍受的悲伤。

  “云边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就是山。老人靠着躺椅假装睡着,小孩子偷走了一块糖。泪水几点钟落地,飞鸟要去向何方。人们聚和离,云朵来又往。讲故事的人,总有一个故事不愿讲。时光飞逝,悄悄话变成纸张。”

  云巅之上,亲人还在守护着你成长;故土旧院,家人还在盼望着你归来!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