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名人传》读后感
2021-03-25 14:15:43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我结识了三个伟大的灵魂,深有感触。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能与言者无二三。工作遇瓶颈,生活遭重挫……当有件事使我焦虑迷茫,痛不欲生时,就看看他们的人生。

  《名人传》由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三位巨人的传记组成。三部传记中,三个主人公都有共同的命运:

  贝多芬出身贫寒,相貌丑陋,双耳失聪;米开朗琪罗六岁丧母,被寄养在石匠妻子家里,他生性多疑,胆怯谨慎;托尔斯泰出身名门,两岁丧母,九岁丧父,他不仅为思想苦恼,还对自己丑陋的相貌感到绝望。

  《名人传》告诉我们:悲惨命运不只降临于普通人,它同样降临在伟人身上。生活带给我们的有惊喜也有惊吓,有时赋予我们名声和荣誉,有时又让我们狼狈不堪。

  这三位伟人忍受痛苦,在患难中保持纯真,在绝望中看到希望。罗曼罗兰所说的:“我称为英雄的,并非以思想或强力称雄的人;而只是靠心灵而伟大的人。”正如他评价贝多芬:一个贫困、残疾、孤独、痛苦造就的不幸的人,一个世纪不给他以欢乐的人,竟创造了欢乐带给人间。

  对于别人的成就我们羡慕又无奈。羡慕别人有梦敢追;无奈自己生不逢时。在这个社会上打拼的绝大多数都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很多人能站在人群中闪耀不是因为他们的出身,而是因为他们比别人努力,我们看到他们表面光鲜亮丽的生活,羡慕之情让我们无暇去深究他们背后的付出。

  “人生并非是一种享乐,而是一种沉重的劳作。”(米开朗琪罗传)埋头工作是一般人获得报酬的途径,有些人却连如此平常的劳作都不愿,他们一贫如洗、满口抱怨、四肢健全、好吃懒做,在旁人看来可怕又可怜的生活,他们甘之如饴。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对于我们来说,应对人生道路上的种种崎岖应勇往直前。《名人传》是值得我们阅读学习的好书,期望我们成为有坚强意志的人。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