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从容穿过喧嚣》——于纷扰尘世解锁慢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2021-05-26 09:17:24      来源:信息中心
\
 
  如何在宏大叙事的世界里珍视自我,如何在喧哗尘嚣里找到内心的幸福与勇气?池莉全新散文自选集——《从容穿过喧嚣》围绕烟火人间、自我价值、幸福力、时间、婚姻等诸多人生关键词,回应我们当下的生活与精神状况。

  这是一本能够扫除一整周的疲惫,作者池莉,是“鲁迅文学奖”的获得者,也是著名作家。她的文字赤诚而温暖,睿智而富哲思。如同侃侃而谈的益友,引领我们探寻生活百味,重新认识自我。她书写对日常生活的珍视与热爱,记录对世间万物的尊重和思索,更探讨当下个体价值的所在。她的文字给予我们重启美好生活的勇气,及生生不息的力量。

  她是湖北人,书里写了很多美食,像菜薹炒腊肉、莲藕排骨汤、热干面等等。她的安利能力让我一度以为这是一个美食博主。我特别喜欢她的生活态度,在她看来,幸福是一种能力,只不过要不畏艰难地做一些勇敢的决定,才可以把一桩并不幸福的事变得幸福。于是我们看到,曾经是流行病传染病防治医生的她,在疫情期间接连发表文章紧急呼吁,被媒体朋友们戏称为“池六条”。

  池莉说:“生活实苦,我拿文字变一变”。幸福在她笔下幸福是长江汛期,绕远路看水的时候大口喝下的凉白开;是业主群里面被自己取名“棒球”的流浪猫;是疫情期间,每一条亲友的短信和打开团购蔬菜的心安瞬间。她说:“既然今天有往日的好时光给你怀念,那么说不定今天也会是明天的好时光呢”。

  池莉说:“我在这本书里,就是传达给读者的一种生活态度:从容!无论当下世界的节奏多么紧张,我自从容,与一年有四季一样,与四季有春耕秋收一样,不慌不忙,该干嘛干嘛。要明白,生命最不能承受过度紧张。”池莉在这本书中书写对日常生活的珍视与热爱,记录对世间万物的尊重和思索,更探讨当下个体价值的所在。

  慢慢来,不止是比较快。在喧闹的都市里,我们每日里都忙着去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而生命价值的衡量标准,很轻易被某些标签所覆盖了。人们很难再去花费很多时间,去结识新的朋友,认知新的事物,了解真实的事件。相反,在以某种目的为基础下,去看一个人的表面;靠着手指不断向上滑动的动作,去翻看不多于15秒的新闻;靠着三方论断,去对某个事件下一个轻而易举的结论。这些,曾经占用了我们一生时间的事情,都变成了速成品。

  这本书里,我们看到了池莉女士对于生活的态度,她说:“慢慢来,不止是比较快,不止是一种时间节奏,还不止是一种怡人的从容,更是一种往深刻里浸染的深邃。”这一种“慢”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比如,对“菜薹”美味的探究,对武汉热干面的炙热情怀,或者只是想要在疫情下,鼓起勇气去看一看水……

  还记得,你上一次这么执着于某种看起来无关紧要的执念,是什么时候吗?而在那一个时刻里,也一定是你最爱生活的瞬间。

面对喧嚣尘世,池莉给大家的建议是:埋头专注,做好自己手里的那件事情。

  深耕,是一种强大力量。

  就是在不久前,自己还在感慨,日子过得太快了,想要做的事情太多,却都没有做好,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做得深刻和透彻。“深耕”这个词,很多人会觉得它平庸和固执,但是在我看来,它背后却是某种强大的力量,和一种时间的沉淀。

  我们都是凡身肉胎,不可能做到像机器一样一刻不停地转。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我们需要给自己创造闲暇,即使片刻的放松也让我们重新感受自由。即使我们生活在钢筋水泥构筑的大城市,也不妨偶尔放下手机,亲近自然,发现鸟语花香,感受自然的美。即使科技发展翻天覆地,也不妨接接地气,从做饭这些小事中找寻乐趣,平凡的生活也是宝贵的恩赐。

  池莉,就是在和我们分享她生活里的琐碎,那些耐人寻味的文字,透着她对生活最为炽热的感悟和盛情,在喧闹中秉持着淡定从容的生活态度,也是对被赐予生命的自己最大的尊重。

  愿你生命里的每一个平凡日子,都是未来可以怀念的好时光。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