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细品《山月记》有感
2021-09-26 09:16:51      来源:采供部
\
 
  读这本书最开始的时候是因为被书摘的那句“人,焦虑到极致,会变成野兽”吸引,但是读了以后发现这本书的魅力远不止于此。

  《山月记》是日本作家中岛敦的短篇小说集,其收录了中岛敦《山月记》、《悟净出世》、《光·风·梦》等九篇代表作。小说多取材于中国古典故事,独出心裁,文字优美,探究人性的幽暗与自我的存在,充满现代特质。同川端康成和太宰治等声名斐然的同时代日本作家相比,中岛敦实在太过于小众。当然并不是说中岛敦的作品不够优秀,相反,他在《山月记》展现出的才华与任一位同代作家相比都毫不逊色,能给人一种绝望之中被抚慰的幸福感。

  《山月记》一文取自唐代《人虎传》,讲的是陇西李征弱冠之年就进士及第,名登虎榜,但因天性狷介,自恃甚高无法融入官场,故不久之后就辞官回乡,闭门写作,在自尊与自卑的激烈冲突之下,最终化虎而去的故事。

  故事不长,更多的内容是以李征化虎之后,与友人偶遇时的交谈为主,而在交谈之中,李征对自己的分析才是整个故事的精髓。尤其是那句:“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心存一丝希冀,而不愿与瓦砾碌碌为伍,遂远离时间疏避人群,结果在内心不断地用愤懑和羞耻饲育着懦弱的自尊心”,已成为这篇小说最经典的一句话而广为流传。

  面对梦想的时候,主人公不肯狠下功夫去雕琢自己的内心,修炼自己的心性。只是一味地埋怨着这个世界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最终忘了初心,忘却了自己本来的样子。成功的路上有太多的障碍,不仅要克服外界的种种艰难险阻,而且还要克服你内心的种种负面情绪。一不小心就会被自己的负面情绪所打败,从而一蹶不振,认为成功离自己太遥远,自信心也随之下降。

  由此不由得想起了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在书中他展现了一个旁观者的视角,有一个旁观的“我”。通过这个旁观的视角,人们能看到了追求自我理想实现的斯特里克兰德,虽然他在他人眼中显得古怪,但他却坚定无比地走上了自己选择的道路,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游泳”,从来没有产生过怀疑,没有犹豫,没有彷徨。

  人生存于世,在明珠和瓦砾之间徘徊,在孤独中自我消遣完余生。我们生而为人,还是希望能自我成就自己,以获得内心的满足和平和。李征的故事警醒我们,人性中有限的自我,会怯弱会虚伪会妄自尊大,需要我们行动起来,耐心雕琢提升自己,克服心理障碍;坚守初心,向着自己目标坚定地走下去;面对自己不足,学会接纳自己,重塑自我。正如作者说的:“每个人都是驯兽师,而那野兽就是个人的性情。”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