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断舍离》:一次与自己、以及被留在你世界里的人与物的崭新相遇
2021-09-26 09:22:31      来源:市场部
\
 
  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

  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

  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看书时觉得“断、舍、离”这三个字用得太到位了——当断不断,反受其乱;难舍难离,一片狼藉。而这三个字,我觉得先要做到“离”,才容易“断”,断不了则“舍”。张德芬在书序中提到:想要幸福,必须先放下对于幸福的执念。即好好观察自己,然后好好与你的负面能量相处。

  该书主要讲述了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推出的概念:断等于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等于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等于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叙述了“断舍离”的含义,让读者了解并做到“断舍离”。记录了如何做到断舍离的具体过程——从断舍离的思考模式到领悟断舍离的思想到真正进行断舍离。

  书中写到三种扔不掉东西的人:一:逃避现实型。这类人太忙碌,几乎没时间待在家里,所以没办法收拾屋子;二:执着过去型。这类人即便是现在已经不会再用的过去的东西,也非得收着不可;三:担忧未来型。这类人致力于投资不知何时会发生的未来的不安要素。作者一再强调“断舍离”的主角是自己而不是物品,核心是让人思考“物品和自己的关系”,而时间轴永远是现在。断舍离的意义不单单在于此,它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一种独特的思考法则,甚至是一种心灵修行术。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通过物品来认识、发现、肯定自我,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改变肉眼看得见的世界,从而改善看不见的精神世界,让人从外在到内在,都彻底焕然一新。

  不难看出,“断舍离”的本质就是做减法,让自己处于宽敞整洁的空间里,以此收获舒适清爽的生活。这样的结果到底有多美妙呢?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当你走进房间里,一个房间杂乱无章,另一个房间整洁清爽、毫无疑问,肯定是后者更让人心旷神怡。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东西的执著都是源于内心的匮乏:

  没时间整理=逃避现实

  有朝一日能用上=暗藏对未来的不安

  我也曾辉煌过=沉溺于过去

  我们总是以习惯的姿态在自己营造的襁褓里怡然自得,沉溺于自己创造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却忘记了“用的多不如用得好”。

  正如山下英子在专访中曾说的那样:表面上看“断舍离”是一种家具整理的收纳术,从深层次来看,这是一种活在当下的人生整理观。

  “断舍离不仅是扔,更是奢侈的爱惜自己”。

  不管东西有多贵,多稀有,能够按照自己是否需要来判断的人才够强大。能够放开执念,人才能更有自信。很多时候,每一次断舍离,可能就意味着一次新生。

  做好人生的断舍离,核心思维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将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合适、舒服的。降低不需要的物欲,重塑精神世界;减少不舒服的社交,净化圈子;放下不适合的人和事,专心取悦自己。

  丰盈富足的精神世界,舒服的交际圈子,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不悲不喜、自由从容的人生态度。一屋两人三餐四季,一切干干净净,简简单单,多好!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