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读《双城记》有感
2021-10-21 15:12:17      来源:采供部
\
 
  起初读《双城记》是被狄更斯开篇的名句所吸引: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一个信仰的时期,这是一个怀疑的时期;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应有尽有,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踏上天堂之路,人们正走向地狱之门。

  《双城记》是十九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查尔斯·狄更斯的代表作之一。作品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采用双线叙事,一条线是马奈特医生在英国的生活,一条线是圣安东尼的革命活动。两条线前期并行,到法国大革命爆发,查尔斯·达内回到法国合并为一条线,直到以卡顿营救了达内为结束。或许很多读者都怜悯卡顿的人生,似乎在每个人的心里,总会存在着一丝对于悲壮的渴望,只不过在现实生活中难以成行。

  对于历史书给予高度赞扬的法国大革命,狄更斯却给予了最猛烈的嘲讽和否定。在其看来,法国大革命中对人性的抹杀,对生命的摧残和漠视,只不过是一种暴政替代另外一种暴政而已,不但不值得推崇,最终也会被消灭殆尽。在狄更斯的心中,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光辉的景仰,才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

  《双城记》带给人太多的思考和感悟,关于恨,关于复仇,关于爱,关于重生。狄更斯对法国大革命的看法或许存在某种偏激,但换个角度来看,他对人类的前途也抱有相当的乐观。

  当小说尾部卡顿看到希望的时候,仿佛也让人从整部书中有些阴郁的情绪中看到了点点星光。卡顿的存在不仅仅是对爱的渲染,更给予了对未来的信心。当人与人之间没有了恨,有的只会是幸福的微笑和灿烂的阳光。在行文最后,狄更斯也借助小裁缝之口,借助那遥远的畅想,表达了他对人类前景的乐观与祝福。在悲天悯人的背后,他有意呼吁人们,向前看,前方终究是美好光明的。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是在诉说那个时代,却又似乎适用于每个时代。就好像当今社会,不管是网上的热点事件还是身边的小事,人们总是习惯听取片面的东西就作出自己的判断,殊不知人是多棱角的。他是好人,但他的好可能夹杂着自私和阴谋;他是坏人,但他的坏可能来自无奈和悲惨。人们前一秒还在骂着一个事件的主人公,可是又因为新出现的证据立马倒戈去赞颂他。被社会巨大的浪潮裹挟前进,更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正确的选择。

  记得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细细想来,在生活中哪里有那么多英雄,更缺乏所谓的英雄主义。不过,热爱生活可以让我们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期望,至少不必自甘堕落。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