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2022-03-24 15:40:00      来源:数字资源部
  《海底二万里》是一部出色的科幻著作,法国作家儒勒• 凡尔纳创作于1870年。它是凡尔纳著名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第三部是《神秘岛》。本书叙述了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故事:1866年,在世界各大海域频繁出现被疑为巨型独角鲸的怪物,它甚至导致多艘轮船沉没。阿龙纳斯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在追捕过程中,他和另外三人不幸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后来,他们才知道这哪里是什么怪物,而是一艘构造奇特的潜水艇。潜水船是船长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

  于是,我也跟随着“鹦鹉螺号”的全体船员们开始了奇妙的海底旅行。我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先生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我最感兴趣的人物是书中的主人公尼摩船长。他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非常吸引人的人。尼摩根据自己的设计建造了潜水船,潜航在海底进行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他躲避人类世界,在海底探寻自由,又为自己孤独的生活深深感到悲痛。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的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施行可怕的报复,他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我钦佩他伟大的创造力,遇事的自信和沉稳,顽强斗争、热爱学习的精神,虽然他性格阴郁,但我相信他的内心深处是善良的、虔诚的。他的谜底直到第三部才被揭开。

  这本书的精妙之处还在于完全自然的知识,虽然书中讲述了不少有关海洋的知识,例如:“红海一名是源于海中的一种名叫三棱藻的微小生物分泌的黏液造成海水颜色像血一样红。”我想应该没有任何一个读者接受起来十分困难的知识,只是当作一次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罢了。

  这本书对学习生物、地理有着非同一般的作用。生物方面,这里既有姿态万千的海底生物,还有对其精准地分类,以及产地、习性、利用价值等;地理方面,本书介绍了许多大洲大洋的地理位置、名称由来、地貌特征等知识,对巩固经纬定位能力也大有好处。作者像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细心耐心地为你讲授海洋的奥秘,而你也会乐此不疲地认真听讲。

  作者独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长的旅行中,时而将读者推入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带进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波澜壮阔的场面描写和细致入微的细节描写交替出现,读来引人入胜。

  作者也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杜绝破坏自然生态、危害人类自身生存的行为;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动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吁,可见在故事背后有关人类正义的更深层次的思考,才是此书给我们心灵更大的收获。

  《海底两万里》的作者是一个想象力惊人的科幻作家,他的惊人之处不但只是他写的夸张,动人而富有科学意义的小说,更惊人的是他在书中所写的故事,尽管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已不足为奇,但是在凡尔纳的时代,人们还没有发明可以在水下遨游的潜水艇,甚至连电灯都还没有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凡尔纳在《海底两万里》中成功地塑造出鹦鹉螺号潜水艇,并在小说发表25年后,人们制造出的真实的潜水艇,与小说描写的大同小异,这是怎样的预见力,怎样丰富的知识底蕴啊! 读完本书后,作者凡尔纳在我的心目中已不仅仅是一名出色的作家,更是一位治学严谨、知识丰富的博物学家,一个欣赏万物、乐观向上、高尚的人。他的写作精神告诉我们,写作文时要报着对读者负责的精神,所涉及的科学知识是绝不可捏造的,除此之外,要努力充实自己的阅历,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写出好的作品。

  并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说都像《海底两万里》一样有极高的可读性,它作为一本不是凭空捏造而是博学累积而成的科幻小说,不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更让后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与文明。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