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凤凰新闻
致敬新闻战士!
2020-09-09 10:19:57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致敬新闻战士!现代快报记者孙兰兰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疫情阴霾下,

新闻战士闻令而动,

勇敢逆行,

用笔和镜头传递爱与希望!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现代快报融媒体中心主任、记者孙兰兰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参加了表彰大会。

\

\

△孙兰兰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记者,我曾多次来到人民大会堂采访全国两会等,但这次来人民大会堂的身份变了,作为受表彰者坐在那里,感受是非常不一样的,万分激动。”孙兰兰说,当听到全体起立唱国歌时,各种情绪涌上心头,唱着国歌,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在武汉和同事们并肩作战88天的经历,再次在脑海中浮现。

  1月29日,大年初五,孙兰兰和现代快报武汉战疫队的其他5名队员,匆忙告别家人,勇敢逆行武汉。随后,现代快报第二批、第三批队员陆续出征,分别奔赴武汉、黄石。直到4月25日,孙兰兰和现代快报武汉战疫队其他9名队员才返回南京。在88天的鏖战中,她和同事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现场,捕捉感动,传递力量,采写制作了2000多篇稿件和产品,其中100多部新媒体产品刷屏网络,全网阅读量10多亿次。

\
△孙兰兰(左)和同事在“红区”采访

  “我们曾见过凌晨一两点钟的雷神山工地,也曾在半夜12点守在方舱医院门口等第一批患者入舱,还有被大家视为最危险的地方‘红区’,都留下我们的身影。”孙兰兰说,在武汉采访期间,经常是“流着泪听,流着泪记

  在武汉期间,孙兰兰多次跟随中央指导组到社区、医院、科研单位等一线采访。2月15日,她和同事拍摄了孙春兰副总理冒着大雪视察医院,在风雪中抱拳托付医护人员的照片和视频,感动了千万网友。

\
△孙兰兰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采访

  这次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来到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孙兰兰说这是人生中最让她难忘的一天,给她巨大的感动,同时也是一次精神洗礼。“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给予的这份荣誉。其实荣誉属于现代快报战疫队一线和幕后所有的同事。她说,作为一名记者,她会继续坚守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不断增强自身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笔和镜头讲好江苏故事、中国故事。
 
记者手记

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作者:孙兰兰

  九月的北京,已有秋高气爽的感觉,天空蓝得清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以往,都是在全国两会期间以记者的身份来这里进行报道。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以受表彰者的身份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从武汉回来已经数月,生活早已回归常规。然而,赴京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这几天,和现代快报战疫队同事们在武汉战斗的88天,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想起我们的90后小姑娘侯天卉,凌晨四点一个人开车去机场采访;想起为了谁第一个进红区,我和同事是钟寅半夜十二点多“争论不休;想起2月初至暗时刻,我们流着泪采访流着泪记录的场景,大家每天都在拼命工作,想传递出去更多的信心和力量。更多的,是想起那些令我们感动不已的采访对象。从事新闻工作20年,写过无数报道,但这88天短暂而漫长的特殊经历,让我更加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手中这支笔,份量有多重。

\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9月8日上午,表彰大会召开前,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获国家级表彰的个人及集体代表,汇聚一堂,要在这里先拍一张数千人的大合照。正中间的湖北团最受关注,因为每个省在那里都有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

  远远的,我也看到了一些熟悉而陌生的脸庞,有医生,有护士,有快递小哥,有民警,还有我的同行。大家微笑着打招呼,却又不那么敢确认,因为,几个月在武汉的相见都是戴着口罩。当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四个人走进来的时候,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的眼睛一下子就湿润了,他们在前线时的模样,与眼前重合交叠。钟南山看起来精神了许多;在武汉做过胆手术的张伯礼,气色好多了;张定宇虽然步伐蹒跚,但一步步走得坚定有力;陈薇依然如在武汉时,充满自信,精神饱满。

  上午10时,表彰大会召开。当雄壮的国歌响起时,全场齐声高唱,响彻大会堂。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令我们振奋。他不止一次提到了新闻工作者,提到了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作为记者的我,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总书记的话,现场一次次引发如潮的掌声,引起大家共鸣。是的,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勇敢的战士。

  无论是数月之前在武汉,还是最近几天在北京,采访中、交流中,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以自己生在中国而骄傲,以中国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而自豪!有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力量、这样的人民,还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