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凤凰新闻
发行集团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
2021-08-09 14:29:10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疫情突如其来,对凤凰传媒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尤其旗下的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其作为商贸流通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自7月中下旬以来,全省新华书店卖场人流量明显减少,在南京地区及省内部分发生疫情的地区已有门店根据当地防控要求暂停营业。凤凰新华电商业务销售流量急剧下降,日均销售量从700万元码洋下降到300万元码洋,用户退货率从8%左右上升到近15%。省内个别地区禁止南京车辆进城,给教材教辅发运带来新的难题。
 
  在疫情之下,发行集团直面挑战,一方面根据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发出通知,加强对全省新华书店门店、人员、车辆、库房的管理,细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生产安全;另一方面,及时调整教材发行举措,调整电商运营和物流资源整合的思路,应对实体书店暂时面临的困境,进一步稳住生产经营。
 
  一是做好教材发行,确保“课前到书”。
 
  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中小学教科书“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政治任务,发行集团第一时间制定了应急预案,统筹集团各方力量,协调有关出版社,确保内容供给,跟进到货情况,定期通报进度;采取接驳、扩大代发、外地分发等方式确保“课前到书”。截止8月6日,全省中小学教材发行总进度已达到54.5%。
 
  二是积极寻找对策,发展高质量电商。
 
  凤凰新华电商及时调整销售策略,积极寻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对策。包括:优化运营和库存管理,总结经验,厉兵秣马,为下一轮高峰做准备;在第三方平台运营相对成熟的基础上,加大自有电商平台建设,着力推进电商物流自动化流水线技改项目,提升自有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力;以电商为龙头,加快线上线下的融合,以线上线下库存管理合并为着力点,推进上下游供应链的整合;构建新媒体营销矩阵,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构建私域流量;规划建设电商物流分仓,形成多点结合,化解主仓的压力,提升服务。
 
  三是未雨绸缪,优化物流资源布局调整。
 
  2020年起,发行集团结合电商业务快速发展,对南京新港物流园区仓储资源进行布局调整,外租库房收回自用,全力保障主业需求。经过优化调整,新港物流园区图书涨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物流园区应急缓冲能力显著增强,内部动线更加合理、内循环明显畅通,为缓解疫情期间货运不确定、货物积压提供了可能。
 
  同时,为适应现代物流产业不断发展的要求,发行集团经过研究规划,提出在“一总三分”物流网络架构基础上,将目前较为分散的地区性物流运作变为集中的区域性物流运行模式,在全省建设8-10个区域物流共享中心,满足周边区域100公里左右的物流配送需求,实现全省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和规模效益。并与南京新港物流中心总部形成互补,应对突发情况、承担应急物流。目前已完成海安、淮安、徐州区域中心部署规划,年内投入使用。
 
  四是盘活门店资源,提升实体书店的服务水平。
 
  面对实体门店图书、多元以及联营商户的销售锐减,以及培训等其他实体业态受政策因素的影响,发行集团快速应变,及时通过电商平台、微信群等途径,引导读者线上购买。同时以自有平台建设为基础,线上线下相结合、网店门店相结合,相互引流,平台助推线下业务拓展和延伸,线下门店压缩品种,以畅销品种、重点品种和凤凰版品种为主,长尾品种转到电商,以线上品种支持读者进店购书需求,加速发行集团传统业务的互联网化转型。
 
  未雨绸缪,方能持续发展;居安思危,才能永葆生机。发行集团直面疫情的考验与压力,积极应对、统筹规划,大力提升运营能力、应急能力和拓展能力,确保经营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