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10个关键词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走在建设教育强国大路上
2024-03-07 09:48:49      来源:中国职业教育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3年教育工作,对2024年教育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引发两会内外热议。
 
\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报告原声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这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贵州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加快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抓好“强党建、育新人、夯基点、促融合、舞龙头、赋新能、抓保障、护平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贡献教育力量。
 
会外连线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周亚明:
  上海教育系统一定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努力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高等教育特色一流、职业教育贯通融合、终身教育泛在可选,使上海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达到全球城市先进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关键词: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 

报告原声
  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钱桂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这个消息令人感到振奋。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未来安徽将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紧扣“三地一区”战略定位、“七个强省”奋斗目标,全面提升教育支撑科技创新、自主培养人才、赋能产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能级,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建设布局结构优、内涵功能特、教育质量高、支撑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现代教育体系,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安徽力量。
 
会外连线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陈春雷:
  我们要大力研究制定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的浙江落地方案,系统谋划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创新举措。我们要对标对表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新定位新使命,扎实推进一批在教育强省建设中具有战略支撑作用、示范引领意义的重大工程、重要行动和重点项目,加快推动高等教育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教育强国建设中走在前、作示范。

 
关键词:立德树人
 
报告原声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漠河市立人学校校长马建国:
  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我深感振奋。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体现了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连贯性和系统性的重视,是实现立德树人的关键。一体化的思政教育能使学生受到系统的思想引领,从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国家认同和文化自信,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外连线
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段雅睿:
  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天津市河北区坚持“五育”并举,持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

  下一步,河北区将打造大中小学优秀思政金课集群,协同成立思政名师工作室,同时构建以国家思政课程为主体,融合以“觉悟社”等红色文化资源为特色的区域思政课程、校本课程,形成“一体多融合”的思政课程体系,把思政课“搬”进校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使思政课成为常学常新的“时代大课”。

 
关键词: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报告原声
  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深化“双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县一中副校长贺颖春:
  政府工作报告对基础教育扩优提质的表述让我十分振奋。近年来,我所在的甘肃省肃南县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数字化,全面推进建设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别,有力增强了全县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希望有关工作力度能够进一步加强,从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善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育人水平。
 
会外连线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
  近年来,青岛市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推进176所学校新建改扩建,同时对132所农村薄弱园和省、市教育强镇筑基试点镇学校进行改造升级。实施新校高位发展、初中强校提质、特色高中创建等行动。探索数字“助教、助学、助管、助评”模式,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进课程、进家庭。

  2024年,青岛市将加快构建学位充足、布局合理、资源优质、质量一流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为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提供“青岛方案”。

 
关键词: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报告原声
  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对此,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办好民办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公益属性不动摇,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全面强化内涵建设,主动融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职业教育要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不动摇,深化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改革路径,不断打造学校人才培养特色,持续提高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结构的匹配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会外连线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这让我倍感振奋。学校将围绕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做文章,大力实施产教城“深融”行动,牵头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学校将瞄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学校将瞄准企业人才需求,力争实现各专业群至少对接服务一个专精特新企业。
 

关键词: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报告原声
  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这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上海交通大学将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着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把服务国家作为价值追求,以育人为本、以兴邦为任、以创新为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会外连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抓牢抓实推动新型工业化和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任务,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着力做强主流优势学科,打造交叉基础学科群。

  把“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作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落实落位,将科技前沿成果融入核心课程等,用高水平科研成果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着力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关键词:数字教育
 
报告原声
  大力发展数字教育。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大力发展数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

  在我看来,发展数字教育的含义一方面是指基于数字化技术,构建开放、互联、智能的学习空间,形成线上线下多模式的教学形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更均衡的覆盖;另一方面还要顺应数字潮流、把握时代脉搏,推动教育内容变革、评价变革,这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道路。
 
会外连线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成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宁夏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在教育部的指导支持下,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坚持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探索出了教育数字化的“宁夏经验”“宁夏模式”。

  下一步,宁夏将创新实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继续探索、不断创新,大力实施教育教学革新、数字素养提升等八大行动,在教育数字化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开辟新赛道、创造新经验,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宁夏力量。
 

关键词:教育家精神
 
报告原声
  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
  教育家精神是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教师在追求教育理想、从事教育实践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群体精神特质。

  弘扬教育家精神,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抓手,是促进教师发展的根本所在。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抓住教学、育人、教研三个场景,实现从理解、内化到践行教育家精神的转变,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和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担负起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人民教师的崇高使命,以实际行动投身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会外连线
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安徽省霍邱县第一中学校长、教师杨明生:
  作为一名在基层执教40年的老教师,我认为新时代人民教师要以教育家精神涵养个人的专业发展和师德师魂,躬耕三尺讲台,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的“四有”好老师;作为一名有着26年担任校长经历的老校长,我要深刻把握教育家精神内涵,进一步引领大别山区教师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作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我将努力弘扬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关键词:教育优先发展
 
报告原声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副市长杨善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各地要做到教育经费优先保障,确保“两个只增不减”,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强化各类项目要素保障,确保教育项目按期开工、如期投用。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按时足额发放,落实教师职称评聘、职业发展等待遇。
 
会外连线
吉林省珲春市市长张林国:
  近年来,珲春市倾全力发展教育事业,投入资金4亿多元实施基础教育提档升级工程,城市规划优先满足教育用地,涌现出一批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家门口学校,还不遗余力优化举措引进人才,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城乡捆绑办学,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跻身吉林省前列。

  今后,珲春市将继续秉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教育优先发展”要求,集全市之力发展教育,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品牌,以建设教育强市带动珲春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原始创新能力
  
报告原声
  强化基础研究系统布局,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基地、优势团队和重点方向,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汪小帆: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强化基础研究系统布局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在继续积极支持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的同时,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协同开展持续的、长期的、有组织的科研攻关。

  在这一过程中,建议要特别注意创造宽松环境,给青年科技人员以更多的信任、激励和更大力度的倾斜支持,让杰出青年人才源源不断涌现,成为基础研究的生力军,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基。
  
会外连线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任友群:
  我们将把高质量发展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将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深度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强化重点领域集中攻关,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持续加大对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基础学科的支持力度,提升基础医学、空间物理、岩土工程、新药创制、控制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能力,不断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跑出山大“加速度”。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