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使职业教育成就更多有意义的人生
2021-07-09 10:25:57      来源:吉林日报
  现代化的职业教育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育的必由之路。多年来,我国在推动职业教育方面不遗余力,大量办学资源和政策支持使得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不断满足生产生活各领域的实际需求。这其中,《职业教育法》成为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推力。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发凸显,在既有成绩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由大到强,是修订工作的重要考量。
  
  突出就业导向,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供法律基础,展示了全力推进职业教育的决心。当前,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相比,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体系建设不够完善、企业参与办学动力不足等问题。一些人对职业教育还有一定的认知落差,职教对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和促进就业质量提升的作用还不足够强大。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突出就业导向,并提出打通职业学校教育发展通道,职业高等学校对应于普通高等学校的专科、本科层次,让职业教育不再作为家长送孩子上学退而求其次的备选项。相信职业教育在越发完善的法律保障下,必将迎来越来越好的发展黄金期。
 
  办好职业教育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坚持改革创新。这轮修订工作中,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学校、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业成果融通互认等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只要加大力度,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就能进一步把外部的赋能,内化为职教自身发展的动力,更好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也能更好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职业教育全过程,助力学生成就有意义的人生。未来可期,当更多的职业院校学生从谋取“饭碗”转向追逐梦想,职业教育从追求规模增长转向创新发展、内涵式发展,职教事业就一定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劲动力,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