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经验交流现场会
2023-06-21 15:59:03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6月19日—20日,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四川省宜宾市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滕中平出席并致欢迎辞,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刘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宜宾学院、极米光电产业园、宜宾国际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四川时代新能源公司动力电池人才实训基地、凯翼汽车校企协同创新实践实训基地,深入了解了宜宾市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会上,山东省、江苏省、四川省介绍了加大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等有关做法,合肥市、泉州市、柳州市介绍了开展国家产教融合试点的经验和成效,中国中车集团、景德镇皇窑陶瓷有限公司介绍了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的进展情况。会议还向社会发布了50个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推介了有关地方、企业、职业院校、实训基地、行业协会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林宇对下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出了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是建设教育强国、破解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两张皮”问题的有效举措,关系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着赢得大国竞争主动,对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重点做好“五个抓”:一是抓城市,将城市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让“一座城、一两个主导产业、全链条职业教育体系”形成闭环,推动职业教育的总量、结构、质量与当地产业需求相匹配。二是抓企业,支持各地培育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研究制定支持产教融合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让产教融合型企业真正尝到甜头、得到实惠。三是抓专业,各地要按照“优先、加快、改造、撤并”的思路,不断优化职业教育专业体系,真正做到“以产定教、以产改教、以产促教”。四是抓项目,统筹运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长期贷款等资金渠道,形成支持合力,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五是抓经验,宣传推广50个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着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战略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具体行动。要认真开展国家产教融合试点,真正在“试”上做文章,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探索,及时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具有重大示范效应的改革举措。要加强部门协同,建立任务清单,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效果图”,转变成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教育部门负责同志,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政府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产教融合型企业、职业院校、专家、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