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 培养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
2020-06-30 13:34:05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6月19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京举办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发展座谈会暨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并致辞。

\

  鲁昕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

  鲁昕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国家智造、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国家核心竞争力,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是转型升级的战略技术,是生产与消费精准对接的战略路径,是对冲“后疫时代”产业风险和进行产业升级的战略投入。

  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进键”,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鲁昕指出,当前工业互联网人才存在总量不足、结构缺口、质量不高的问题,希望通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合作,推动职业教育知识体系、技术体系和技能体系的重构,培养出既懂IT又懂OT的复合型人才,适应、服务、支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鲁昕希望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中心能够持续开展人才需求研究与预测工作,推动工业互联网产教科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开展校企深度合作项目,推动产教科融合、产城融合。

  鲁昕强调,为应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教育提出的挑战,加快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紧缺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必须从“三个切入”来重塑“三教”( 教师、教材、教法)。

  教师改革要从数字化能力切入,着力建立数字化思维,着力提高数字化能力,着力创新数字化教育,着力整合数字化资源,着力构建数字化场景,着力实现数字化体验。

  教材改革要从工业APP切入,将工业APP嵌入课程,覆盖制造业与制造服务业,建立与工业互联网相适应的知识体系、技术体系和技能体系,鼓励教师和学生用好工业APP。

  教法改革要从应用场景切入,关注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充分利用虚拟实训等教学手段,实现教学内容与产业需求对接、教学目标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技术运用与教育规律对接。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