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资讯
讲好中职故事 | 信息化建设支撑“三教”改革
2020-09-21 09:58:04      来源:光明网
  “三教”改革是当前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切入点,当这项工作中加入了信息化的支撑,则更加契合于社会需求。可以说,利用信息化手段、基于信息化资源、依托智慧学习,职教教育教学改革已经擦出了别样的火花。当前,职业院校通过信息化手段,在“育人理念、资源建设、实施模式、学习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本期《云职播》就来了解部分专家和院校的观点、做法。
 
信息技术引领“三教”改革之深度变革
\
特邀嘉宾:谢传兵,教育部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人民政府督学,江苏省职教所专业室主任、副研究员、博士

  谢传兵博士指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环境不仅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而且已经开始深入影响到教育的理念、文化和生态。职业教育的“教师、教材、教学”三个方面的深度变革,一定要坚持以信息化为引领,坚持走以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改革发展道路。过去的十年里,由教育部连续举办的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现已更名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引领着职业院校教师探索教法改革,并贡献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教学创新案例。可以说我们已经走在 “互联网+”“三教”改革的路上,也已经为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教育的经验打下了的基础。以信息化引领当前的职业教育“三教”改革,应该成为职教战线同仁的共识。
 
案例:教育大数据,为中职生的幸福成长赋能
\

嘉宾:张国方,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党委书记

  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近年来通过建设智慧校园教育大数据系统,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促进教育管理与评价从“经验主义”走向 “数据主义”,从“宏观群体”走向“微观个体”,从“单一评价”走向“综合评价”。学校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通过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采集学生成长数据,通过智慧校园卡选取行为数据,通过网络教学平台选取学习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应用,形成观察学生的“全息透视眼”,为中职生幸福成长赋能。
 
案例:聚焦三教改革巧用信息技术,围绕人才培养实现质量提升
\

嘉宾:穆家庆,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开展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中,以“三个巧妙”推进“三教”改革,即巧妙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名师导教,助推教师改革;巧妙利用优质资源开发校本教材,助力教材改革;巧妙利用智能化设施丰富教学方法,力推教法改革。通过实践探索,实现了对年轻教师的有效培养、校本教材的开发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切实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一句话概括:教育信息化,用好是关键!
 
案例:信息化助力专业转型升级
\

嘉宾:刘天悦,丰南职教中心校长

  丰南职教中心作为传统工科学校,在实践中逐渐意识到传统优势专业如果不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紧贴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就很难常保优势,更谈不上在同类校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因此学校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自觉地把专业建设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结合,更新专业培养方向,投入资金建设实训基地。同时,帮助教师转变观念,创造条件来引导教师接受新技术、学习新技术、运用新技术,全面助力专业的转型升级。
 
案例:深化“三教”改革,赋能高水平商贸专业群建设
\

嘉宾:郭宏才,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

  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将教师、教材和教法的改革作为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用信息化建设助推“三教”改革。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该专业通过共建共享国家数字化资源库、与企业联合共建课程资源平台和一体化实训平台、合作开发数字化教材,组建名师工作室引领开展“云课堂”课题研究和实践,以“云课堂”为抓手,开展电子商务专业信息化教学改革,形成了专业发展的特色和亮点。
 
案例:创设时空一体智慧校园,助力“三教”改革新突破
\

嘉宾:张荣胜,中国职教学会中职分会副会长、全国中职校长联席会副主席、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坚持应用导向,做好顶层设计,以“校园网络”“数据中心”“江苏省职业教育云平台”为基础,以各类“应用系统”为主体,以“信息资源”为核心,以“支撑体系”为保障,突破时空限制,积极探索 AI 技术服务“三教”改革。学校通过推进新一轮智慧校园建设提升工程,实现“三教”改革与信息系统无缝对接;推进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三教”改革与信息技术应用深度融合;推进校企综合实训平台建设,实现“三教”改革与行业企业标准有机统一。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已经实现了人员、数据、资源、设施时空一体化管理。
 
点评嘉宾发言
\

邬宪伟,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职教学会中职分会会长、全国中职校长联席会主席

  邬宪伟校长对本期活动进行了点评。邬校长指出信息技术助推“三教”改革是职业教育落实教育信息化 2.0 的重要任务,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重要手段。“三教”改革的核心在教师,关键要有“三个新”:一是“在线社会”的新素养;二是“人机协同”的新能力;三是“多元合作平台”的新价值。职教的高能,首先就是教师的高能,期待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重视职教教师的培养和成长!可以说,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是新时代背景下的重大课题,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改革重点任务。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改革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果!

活动背景:

  2020年在与疫情奋战期间,各类工作转战线上,社会各界对于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热议从未停止,专家、院校、企业纷纷在线交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

  在此助推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职分会和全国中职校长联席会联合举办的“中职高能汇”活动,搭建全新线上的交流平台,集聚校长智慧、显能、聚能、赋能,并从5月起携手职教圈新媒体平台、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光明云媒,组织“云职播”系列活动,凝聚职教专家、学者、职教院校长“讲好中职故事”,一起为职教发展献计献策,辐射扩散经验与智慧。视频通过职教圈、光明云媒等多平台展播。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