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凤凰新闻
凤凰原创引领阅读“风向标”,北京图书订货会闭幕
2024-01-16 14:46:25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1月13日,2024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闭幕。为期三天的订货会,馆配采购码洋9660万元,展期入场观众超十万人次。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16家出版单位携3000余种图书参展,苏版好书书香氤氲,为积雪未融的北京增添了几分暖意。
 
  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凤凰集团呈献了哪些精彩的图书分享活动?又有哪些名家新作将在2024年与读者见面?

名家携新作亮相
\
江苏出版展厅
 
  1月11日开幕当天开展前,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门口,进展人群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进入主场馆,到处人潮涌动,各场馆内随处可见认真翻阅图书的读者。步入江苏出版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苏版精品”展台,展陈着列入2022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国家文化公园画传系列” 丛书、茅盾文学奖获奖及提名作品《本巴》《有生》、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诗歌植物学》《奇迹》、曾获“中国好书”的《敦煌岁时节令》《蹦极》等众多凤凰版好书。

 
\
“苏版精品”展台
 
  除了精品好书,凤凰集团旗下各大出版社举行的阅读推广活动也引得读者驻足。1月11日上午,当代国学名家、中国传媒大学阳明学院院长周月亮携新书《真功夫,大智慧:四书精讲》与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展开对话,畅谈如何在经典中寻找当今生活的答案。苏科版科普图书一直位居全国科普出版细分市场前列,苏科社在2023年推出的“青鸟新知”文库第一批六本图书也在本次图书订货会上亮相。六本图书的作者均是我国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领域的中坚力量,他们分享了各自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方面的经历和趣事。在儿童文学领域,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谷清平、赵菱也分别带着新作与读者见面。

 
\
《真功夫,大智慧:四书精讲》新书分享会
 
\
“青鸟新知”新书分享会
 
  值得一提的是,1月11日下午译林出版社举办的2024新书发布会上,刘亮程、格非、李敬泽、邱华栋、阎晶明等知名作家、评论家到场祝贺,并分享创作故事。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表示,他一直以批评家的身份活跃在文坛,但自从2017年在译林出版社出版了《青鸟故事集》之后,他更多地意识到自己“作者”的身份,并且立志要成为一个好的作者,“成为译林的作者之后,我就有一个强烈的信念,一定要把觉得对得起‘译林’这个品牌的书交给译林出版社。”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格非表示,他的新作《登春台》在三年前就跟译林签订了合同,写作过程中,他的脑子里出现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译林”,“我会想到‘译林’这个品牌所坚持的精神、气质、价值观,它出版的那么多好书,我也会想起这么多年来译林在作者和读者中建立起的卓越口碑和声誉。我还会经常想起译林可爱的编辑们,她们对我的作品怀着坚定的期待,这种期待对我的创作形成了很大的激励。”

 
\
格非

原创文学发力重点出版工程备受瞩目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文化产业集团之一,凤凰传媒旗下的出版社近年来在内容生产领域取得了出色成绩,尤其是在国内原创文学领域得到了蓬勃发展。本次订货会期间,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新坐标书系”与孙频“小城女性”系列原创文学举行了首发式,成为备受瞩目的文学活动。
 
  1月13日上午,“写作为时代画像——‘新坐标书系’”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新坐标书系”由批评家杨庆祥担任总主编,由一批青年批评家、学者担任分卷主编,丛书收入50位代表作家,每位作家单独成卷,收入其重要作品、重要评论、访谈对话等。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邱华栋在首发式上充分肯定了书系的文学史意义:“‘新坐标书系’是二十一世纪以来最重要的文学选本。”杨庆祥则用三个关键词阐释了这套书系的编写思路和原则:好看、平衡、同时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好看、平衡、同时代,也是凤凰原创文学近年来广受读者、市场以及评论界欢迎与好评的关键所在。
 
\
“写作为时代画像——‘新坐标书系’”首发式暨研讨会
 
  孙频是近年来颇受关注的实力派青年作家,自2008年开始小说创作,多部作品入选《收获》文学榜等多个重要榜单。1月11日下午,孙频“小城女性”系列丛书(《白貘夜行》《天空之城》《狮子的恩典》)举行了首发式,孙频表示,作为小城女性的一员,小城女性的创作契机基本源于她个人的观察和体会,“小城介于城市与乡村之间,在这样的中间区域中,女性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命运,我试图探究小城女性真实的生存状态和生命走向。”
 
\
孙频“小城女性”系列丛书首发式
 
  新书发布会上,译林出版社重点推介了将在2024年问世的原创文学作品:刘亮程的散文作品《大地上的家乡》,格非暌违多年的长篇小说《登春台》,李敬泽讨论多元主题的演讲集《空山横》,阎晶明生动还原方志敏狱中文稿传奇的非虚构新作《信仰的羽翼》,邱华栋的长篇历史小说《空城纪》,叶兆言的长篇小说《璩家花园》等。
 

凤凰集团多家出版社开讲“中国故事”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出版发行行业信息交流平台和全民阅读推广平台,北京图书订货会素有“中国出版行业风向标”之称。凤凰集团旗下多家出版社的“中国故事”越讲越丰富,越讲越精彩。
 
\
童书童年,美美与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24新书发布暨经销商答谢会
 
  1月10日下午,“童书童年,美美与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24新书发布暨经销商答谢会”举行。苏少社社长王泳波表示,2024年,苏少社将继续坚守“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出版理念,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优质的图书内容赢得市场,为当代少年儿童提供更丰富多元的精神食粮。“新的一年,译林出版社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新品,包括国内外知名作家的新作及经典作品、备受关注的学术著作、适合各年龄段的科普读物等等,涵盖多个领域。”译林出版社副总编辑陆志宙在译林新书发布会上推介了2024重点图书。1月11日下午,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经销商峰会暨2024新品发布会上,苏科社领导表示,新的一年将延续在科普板块的成果,并重点推介了《天文终极之问》《多样的生命:“影像方舟”的奇妙动物》《BBC生命之色》等科普类图书。
 
\
译林出版社2024品牌盛典暨新书发布会
 
  此外,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举办了签约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凤凰·古脊椎所联合科学传播中心”。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贞强表示,传播创新成果、推动科技创新,是科技出版的重要社会功能,也是科研单位和出版单位共同的社会责任和重要使命,“‘凤凰·古脊椎所联合科学传播中心’的成立,一定能够更好地承担起‘科学传播’的社会责任,将古生物学家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论文,刊印到纸质图书上,向世界讲好中国的科研故事,展示中国科学家的风采。”
 
\
“凤凰·古脊椎所联合科学传播中心”成立
 

首次联手抖音电商直播总销售实洋将近217万元
 
  在江苏出版展厅的一角,两间凤凰电商优选直播间格外引人注意。透明的玻璃房内,几架补光灯照亮了主播的脸庞,主播正举着一块白板在镜头前直播,白板上标注着不同的购书链接,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儿童,一旁的助播则有条不紊地展示着书籍。

 
\

  据凤凰电商的相关负责人吴女士介绍,这是凤凰集团首次在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设置直播间,也是首次与抖音电商官方合作,邀请到抖音平台的童书、文学、社科等垂直领域的达人,在直播间与凤凰电商官方抖音店同步进行现场直播,联动宣传凤凰优选好书。谈及在订货会现场进行直播的效果,吴女士表示,“现场直播销售带货能够给线上直播加强话题属性,销售价格和补贴活动多,官方平台和粉丝群体有关注积极性。线下行业活动配合线上直播,也能够锻炼直播团队的现场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
 
  据悉,订货会开幕当日,凤凰电商优选直播间共进行了9个小时的直播,首日直播销量达8400册,销售实洋达81万元。订货会期间,直播总销售实洋将近217万元。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