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省教育厅杨湘宁巡视员出席16年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年会
2016-04-21 15:30:34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3月6日至7日,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年会在淮安中等专业学校举行。省教育厅杨湘宁巡视员出席了会议并作了讲话。
    杨湘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期间江苏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一是基础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建成了136所省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基本上每个市、县都有1所以上的窗口性示范职业学校。二是制度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建立注册入学制度。建立“知识+技能”的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制度。建立学业水平测试制度,教师培训制度、技能大赛制度,德育、教学、学生、后勤、学籍管理等各项制度及定期视导制度。三是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开展分段培养和联合培养试点。完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全省五年制高职在校生26万多人,对口单招录取学生达110006人。五年来,中职毕业生注册进入高等职业院校达43727人。四是办学模式不断创新优化。每年“订单培养”规模占招生总量的20%左右。推进“引企入校”、“办校进厂”、“企业办校”、“校办企业”等深度校企合作模式,全省建成50多个校内工厂。全省组建了29个以行业为纽带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13个省辖市中已有9个建成职业教育园区。五是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明显进步。实行了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单独评审,开展中等职业学校特级教师评选,启动中等职业学校正高级讲师的评审,遴选了江苏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实施职业教育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15年,全省职业学校专任教师具有本科学历的达到96%。六是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在全国率先将中职、五年制高职学制改为“2.5+0.5”、“4.5+0.5”学制。每年开展德育视导。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和专业技能抽测。建设了432个中职、174个五年制高职品牌特色专业。建成61个省级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研究基地,实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七连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五连冠”。首届国家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推荐的中等职业教育20项成果全部获奖。
    杨湘宁还对“十三五”期间的职业教育发展目标进行了展望。主要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现代职业学校制,提升师资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最后,杨湘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合力。要把握工作重点,聚集力量推动内涵建设。要突出宣传实效,积极树立职业教育良好形象。要积极开拓创新,高质量做好学会工作。
    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周稽裘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秘书长作了2015年工作报告,省教育厅职教处负责人介绍了2016年全省职业教育工作。同时,会议还安排了部分会员单位经验交流以及参观淮安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等活动。各市教育局分管局长、职教处处长以及各会员单位代表共315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

\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