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印象里的春节
2023-02-06 09:00:00      来源:采供部
\
  春节是中华民族第一传统节日,也是全球华人最隆重最盛大的节日。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多,更重要的是春节营造的氛围感染着全世界。春节是团圆的节日!是回家的节日!是阖家欢乐节日!给长辈拜年,拿压岁钱,也是孩子们的节日。关于春节的传说很多,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打年兽,所以春节又叫过年,是农历新年的开始。春节的习俗非常多:家家户户贴福贴春联贴门神、祭祖祭神、守岁、拜年.......,还有地区舞龙舞狮子等活动,真的是五花八门好不热闹。当然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项目——放鞭炮!

  还记得我的童年是住在一个大院子里,一个几十户人家同住的大杂院,同龄人很多好不热闹,过年的时候更是一片欢腾。除夕夜一家人围着桌子吃着团圆饭,爸爸妈妈这天也特别温和,一家人开开心心的;边吃饭还说着吉祥话,讨父母开心好讨要压岁钱。当然此刻也是大快朵颐的时候,平时很难得品尝的菜此刻已经在口中芳香四溢。唯一例外的是餐桌上的鱼,只是象征性地看看不能吃,老人家说要留到明年,象征着年年有鱼(余)。晚饭后放一串鞭炮辞旧迎新是必不可少的。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视,和小伙伴放烟花是除夕夜最大的乐趣,哪怕看别人放的烟花都很高兴,仰头望着满天的烟花照亮了半边天,和小伙们莫名地跳跃起来欢呼着,仿佛自己也融化在其中。虽然隆冬季节晚上很冷,但是我却没有一丝寒意,在这一刻心灵非常的愉悦。新年穿一件新衣服也是孩子们特别期待的。过去生活比较艰苦,一年添不了一两件衣服,但是春节爸妈一定会为我准备一件新衣服和一条新裤子。每当大年初一的早晨我会早早地起床,不为别的就为一身新装。

  大年初一见到人要讲吉祥话,“恭喜”二字嘴边挂着。祖辈要恭祝身体健康长寿;与父母同辈的要恭祝越来越年轻,男的要发财女的漂亮;与自己年龄相仿就是学习越来越好......其实就是讨别人开心可以得到些瓜子、花生、糖果什么的,然后一蹦一跳开心地找个角落和伙伴们分享成果,回想起当年真的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心里充满了幸福。那时候家里虽然不富裕,但是却从不觉得苦,也没有那么多的烦恼,比现在的孩子快乐!

  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住进了楼房以后,往日的伙伴没有了,邻居之间的距离拉开了,人情味也淡了。除夕夜一家人仍然围坐在饭桌前吃着年夜饭,看春节联欢晚会成了主题之一。一家人其乐融融,看着电视荧屏里艺术家的表演,时而开心的前仰后合,时而被美妙的歌声陶醉......同时也在耐心地等待着凌晨0点新年的到来。临近跨年的时候鞭炮声便此起彼伏,凌晨0点新年钟声响起的那一瞬将是高潮的来临,激烈的鞭炮声和绚丽的烟花将会持续很久。打开家门登上阳台简直震耳欲聋,周围被烟花爆竹映照得犹如白天,看到此情此景整个人十分陶醉,感觉到这一刻是那么的美好,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刹那间幸福感十足。手里拿着鞭炮烟花迫不及待地加入到其中。可惜那时候没有手机,对于那美妙的时刻没有留下影像十分遗憾。现在已经二十多年见不到如此盛大的场面了,过节的氛围也随之冷淡。

  大年初五是小年,是迎财神的日子。这一天早早地起来,在中国早起象征着勤劳,勤劳的人才能发财致富。每个人心中都会期待着财神爷的到来,讲究的人家还要焚香祭拜。都希望能在新年发大财红红火火地过一年!

  如今生活质量大幅提升,但是年味就更淡了。尤其是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人都宅在家里,吃喝无忧却逐渐失去了过年的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让我更加怀念小时候,那时候虽然穷但是非常快乐。现在的孩子吃穿不愁,除了电脑和手机过年没有别的娱乐能引起他们的兴趣。现在很多00后连爆竹都没有燃放过,还有10后虽然听说过,很多孩子都是在荧幕上看见过烟花,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经历非常的向往。

  中国人过年的传统概念是过完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虽说是一个单独的节日,其实也是春节的一部分。元宵节有吃元宵,猜灯谜,放花灯的习俗,尤其是放花灯简直是孩子开心的时刻。小时候上灯的这一天,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见各式各样的花灯:兔子灯,蛤蟆灯,荷花灯、鲤鱼灯.......应有尽有,插上一支蜡烛,孩子们或提着、或拉着互相照耀,互相嬉笑一片祥和的气氛。可以说整个春节都是欢乐的,也是吉祥的!更是充满希望的!

  如今的科技日新月异,连孩子玩的花灯也变成了带音乐的电子产品,很多花灯还闪光,不但不好看也不好玩,灯光还伤害孩子们的眼睛,年龄特别小的孩子甚至害怕这种高科技的“灯”。纸扎的花灯已经很少有人问津,传统的手艺也在慢慢地消失,不得不说令人痛心。

  过完正月十五,整个春节就算过完了,元宵节后该农忙的,该挣钱的,该上学的都按部就班的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美好的新年让每个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同时伟大的祖国也将步入一个新的时期。令人痛心的是很多老的习俗已经渐渐被忽略,家里有老人在的还能依稀记得,但是更多年轻的家庭早已没有了传统。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一定要被传承下去,老祖宗的优秀传统不但要被继承还应该被发扬光大!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强大!愿人民丰衣足食生活越来越好!愿每一个中国人所求皆所愿,所盼皆可期!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