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中国文化精神》读后感:领悟文化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2023-11-07 16:50:40      来源:市场部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具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和社会号召力,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定文化自信,发挥文化引领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功能,团结一致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张岱年、程宜山所作的 《中国文化精神》,正是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方面,非常值得推荐分享的一本好书。本书以古今中外为参照,对中国文化的品格、得失与论争等内容进行最通俗的讲述,阐明了中西方文化的异同,蕴含着历史的智慧与哲理的启迪,对提升文化自信,继承优良传统、创造未来具有现实指导作用。读完有几点浅薄的体会:

一、中国文化精神的简要阐释
  张岱年在《中国文化精神》一书中阐明了何谓“中国文化精神”。这是一个统一体系,包括诸多要素,主要有四点:(1)刚健有为,(2)和与中,(3)崇德利用,(4)天人协调。其中“天人协调”思想主要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与中”的思想主要解决人与人的关系,包括民族关系,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等人伦关系;“崇德利用”思想主要解决人自身的关系,即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的关茶;而“刚健有为”思想则是处理各种关系的人生总原则。四者以"刚健有为"思想为纲,形成中国文化基本思想的体系。

二、在传承和转化中重拾文化自信
  中华传统文化曾经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自15世纪以后逐渐衰微,特别是"五四运动“之后,有人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严重阻碍了中国步入现代化的历程。张岱年认为不能一味地否定中华传统文化,并在书中通过大量引用古籍史料指出:与世界上其他悠久的大型文明相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伦理性、人文性更强;中华民族不以宗教立国、立人,而是一开始就以德治国、以文化人。礼仪之邦与小康生活相伴、“为政以德”与“义以为上”并行、“修身为本”与“存心养性”共生,从来就是评价国家发展、社会面貌和个人修养是否“向上向善”的标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我们应充分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三、在交融和碰撞中坚定文化自信
  张岱年教授在文中运用古今中外大量的文献史料,从人与自然的关茶,民族关系,家庭关系,宗教关系等方面深入剖析,陈列出中西文化的基本差异,同时引用梁漱溟关于文化专著作为佐证,结合马克思主义文化的重要论断,向我们呈现出一幅脉络清晰的中西方文化之异的思维导图,并且得出结论:中国的传统文化重和谐统一,西方的文化重分别和对抗,同时指出文化上的差异也是历史的,可变的,相对的。还列举了16世纪末期,中西文化直接交流后所产生的交融和碰撞,由此引发的中国文化的论争,从“会通以求超胜”论的代表人物徐光启,李之藻;主张“东方文化论”的陈独秀,李大钊;把“全盘西化”作为行动指南的胡适,这些历史人物关于文化的主张,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为中国文化呈现出异彩纷呈的画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供了丰厚的营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四、在守正与创新中践行文化自信
  张岱年在文章最后也提出自己的文化主张:“综合创造论”,从弘扬民族主体精神,走中西文化融合之路,创造性的综合和综合中的创造几方面展开论述,提出创造出一种既有民族特色,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的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文化。这一主张与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目标不谋而合。要做到在守正和创新中践行文化自信,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二为”方向,即坚特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指导思想,加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学科体系。二是坚持“双百”方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互相尊重,平等对待的原则下“引进来”做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同时让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好形象,让优秀的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三是坚持“双创"方略,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