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把一切献给党》读后感
2023-08-16 14:37:00      来源:数字部
  接到这本书时,乍一看标题便使我震惊“一切”。一个人,为了什么事情、什么东西、什么目标和追求,能让他无悔地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在如今的我们看来,也许是事业上的成功、科研中的突破,又或许是金钱的满足、爱情的完美,但是说实话,这些并不能让一个人放弃自己的一切。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一切对一个人来讲,究竟意味着什么。有些人会说是金钱,一切不单是一个人的经济状况,更涵盖了身体健康、家庭成员、社会地位、人际关系等,我们现在已经拥有的和将来会拥有的东西。对于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来讲,这些东西都是同等重要的,缺一不可。的确,社会中有贫富差异,阶级不同,有幸福也有不幸,但贫穷不等于一分钱也没有,不幸也不是长久不变的事,因此才能说以上的东西,缺一不可。但是吴运铎老前辈却将一切都甘之如饴地献了出去,真可敬其忠诚之心。

  称其为中国的保尔实不为过:带领工人运动,反抗工头的压制,积极从事制造和研制武器工作,即使腿部受伤,肌肉腐烂,也随部队完成转移。如书中所述“路旁田里水面上已经漂浮起一层薄冰碴,寒风扫过辽阔的田野,成群的乌鸦在头顶盘旋。我咬紧牙一步一步向前挨。一路上,看见一块石头,一个土堆,都想坐下来歇歇可是一停脚就累得倒在路旁”“我的左脚猛地踢在路旁的大石头上,大拇指的指甲掀掉了一半,不停的流血,痛得我昏倒在路上。”还有之后在拆雷管时发生爆炸,在病床上也要做笔记、画设计图,几乎每次受伤住院时都提前出院,惦记着厂里的工作,还经常让刚止住血的伤口,因为工作而又重新裂开。这种坚韧顽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甚至到了痴迷的精神,称其为中国的保尔实不为过。

  那么到底是什么促使他热爱工作,直面生死,顽强拼搏呢?
 
  首先是对工人的向往与热爱。前辈出生在农村,住在离煤矿不远的山脚下,从小便对那些不需要人推就能够自己动的机器感兴趣,更憧憬着成为能制造机器的工人,再加上周围老人对孩子们不要靠近矿井的恐吓,更为之添上一抹神秘色彩,而这些就在吴老前辈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等待着一个契机,接受阳光雨露的养分,然后茁壮成长。“可是最了不起的还是工人,它能让机器听话,还能造机器!做一个管机器的工人——这便是我的第一个梦想。”

  党的先进思想唤醒了他心中沉睡的种子。黄静源死前的那句话“闭起眼睛一个没有,睁开眼睛到处都是”,最后还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革命的疾风暴雨过去了,但那血的记忆却永远不能从吴运铎幼年的记忆中抹去。做工时非常勤奋,却时常被针对,处处受人排挤,那时的他不明白为什么,承受着不该承受的一切。直到张明的到来,他开始醒悟,懂得了革命的道理,明白了自己受穷受苦受压迫不是因为自己的懒惰,更不是因为自己的愚蠢,而是因为社会上有了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从此他有了目标,生活有了意义。

  党和群众的细致关怀和支持给了他前进的动力。在转移的过程中,长江是要渡的,但敌人早已将江面封锁,还有侦查舰在江面上来回移动,时不时传来机枪扫射的声音。即使这样,在江边住着的老人听说他们是新四军时,老爷子说“拼上老命,我也要送你们过去。你们放心好了,有我就有你们。”这话令人动容。当吴运铎被炸晕昏迷过去醒来后,一时间,院长、医生、护士都来了,挤满了房间,同志们都为吴运铎的新生感到高兴,同时,他也深深地感受到来自党和人民的温暖关怀。上级一句“要有信心,要顽强”便将打碎敌人骨头的重任交付于他,同时也是对他深深的信任和依赖。没有什么比受人信赖来得更幸福。

  谈这么多革命前辈的故事,青年一代的我们又该怎么做呢?我们并没有处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出生于一个和平的国家,而这和平的国家是由前辈们用鲜血捍卫的。虽然我们不能像他们一样在前线杀敌,但我们仍要有信心,有勇气,学习老一辈们不怕苦不怕累勇承担的精神,书写我们的精彩人生。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