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黑天鹅》启示录
2020-09-21 13:48:21      来源:信息中心
  这是一篇迟到的读后感,第一次读《黑天鹅》由于水平有限一直无从下手,毕竟要真正理解作者的思想,就需要对书中很多概念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很多概念是我读了很多遍并查阅了很多资料之后才逐渐清晰起来。

  什么是黑天鹅?就是不可预知的稀有重大事件。

  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曾经是欧洲人言谈与写作中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作者称这类极少发生而一旦发生就会有颠覆性影响的事件为“黑天鹅”事件。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

  这本书用了很浅显的一个例子:从前,有一群火鸡,从出生就被悉心照料喂养1000天,然后就会在1001天的时候做成美味大餐。那么,在1001天到来之前,所有的火鸡都是安全的,并且活的时间越久,火鸡的认知经验越是证明自己是安全的,甚至还能得出一个结论:“自己的一生就是被人悉心照料,好吃好喝享受生活的”。所以,在1001天的宰杀时刻,它才会发现它被赡养存在的真正意义。这个让火鸡顿悟的事件,就是黑天鹅事件。但对屠夫来说,并不是,因为屠夫始终可以准确预知这个事件,但火鸡却不行。

  “黑天鹅”是无法预测的,比如美国911事件,四川汶川大地震,包括这次席卷全球的肺炎疫情……黑天鹅存在于各个领域,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或早或晚,都会经历黑天鹅事件。这本书的一个核心思想就是“生活是非线性的”,正是基于这种“不确定”,“黑天鹅”带给我们的即可能是“灾难”也可能是“惊喜”。所以人若在低谷期,要持续对生活保持希望,因为生活不是线性发展的,不像学校里背一道题就涨一点分。现实生活它是跳跃式的,不知道哪片云彩会有雨,现在种的一颗种子也许几年后才能发芽。

  正如作者所说:“想象一个10亿倍于地球的行星边上的一粒尘埃。这粒尘埃就代表你出生的概率,庞大的行星则代表相反的概率。所以不要再为小事烦恼了。不要再像一个忘恩负义者:得到一座城堡,还要介意浴室里的霉菌。不要再检查别人赠送给你的马匹的牙齿,请记住,你就是黑天鹅。”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