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有感
2020-10-22 09:27:15      来源:采供部
\

  都说雨天最适合阅读,恰巧正值江南雨季时期读了白落梅著的这本《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整书温婉柔情的言辞让我因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而烦躁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情难自已,不免想要用文字记录下来当时的感受。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是白落梅在了解了林徽因一生传奇故事后所著的一本林徽因传记。整书以优美温婉的词汇讲述了林徽因的一生。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撒在花前”---林徽因,出生于上世纪杭州一个官僚知识分子家庭,其父早年曾留学于日本,思想较为先进。幼儿时期的林徽因受母亲影响并不被父亲所喜爱,随着林徽因的长大,日渐展露的文学天赋引起了父亲的注意,从此其父便将其带在身边。1920年起便随父赴欧洲游学。

  提起林徽因,大家的第一印象便是她作家的这个身份,其次便是她的感情经历。相较于诗人这个身份,她在建筑方面的成就仿佛更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她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和作家;为中国第一代女性建筑学家;被胡适誉为中国第一代才女。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的参与者,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者之一,是传统景泰蓝工艺的拯救者。她是一个聪慧的女子,让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金岳霖默默地记挂了一生,更让世间形色男子仰慕了一生。她,就是林徽因”这是白落梅对林徽因的评价。我想这大概也是世人内心对这位奇女子的评价吧!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本书前半部分大都是在阐述和徐志摩的爱情,从相遇、相知、相爱到最终的相离,广大读者无一不惋惜这一对神仙眷侣。纵使两情相悦,终究是抵不过世俗的无奈。

  幼时的林徽因受家庭影响,小小年纪便懂得了世事无常,也懂得了在完美的背后亦藏着许多的无奈,便开始多愁善感。不可否认,林徽因是幸运的。她懂得两情相悦,却也懂得世事无常。只怪造化弄人,无端生出这么多的痴男怨女,不得尽如人意,只是徒增伤感罢了。因此,林徽因在那三个男子之间的感情做到了收放自如,她懂得了取舍。

  林徽因始终是她,只会在他人的心上轻轻掠过,她不属于任何人,亦是无人能抓住她的心。

  林徽因是美丽的,智慧的。纵然病魔缠身,仍然写了很多诗词,并为中国的建筑史做出了杰出贡献,而且还参与了国徽的设计,了解了这样一个美丽的女子总会引起我们感慨万千。纵然她的生命只有51年。但是对于世人来说,她活出了自己,活出了生命最美的样子。

  反思一下自己,之所以会被这样的女子吸引,大概是被她身上的那种知世故而不世故,温柔淡然,待人如春日和煦的春风迷住了吧!她在专业上的钻研,拼搏,并没有为爱情而丢失自我。作为新时代的独立女性,她不仅是我的榜样,更是新时代所有女性的榜样。

  51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她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了自己该做的,奉献了自己该奉献的。没有大起大落,没有大喜大悲,给我们留下的是美好,是温暖······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