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读《西西弗神话》有感
2021-03-01 14:33:07      来源:市场部
  “你是否经历着这样的生活:两点一线的出行轨迹,九九六的生活节奏。生活不过是一场场单调的奔波,虽然早已习惯,但突然某天就会心生疑惑“到底是为了什么?”这是《西西弗神话》里描述的场景,也是我们生活的常态。

  这本被无数人奉为“人生之书”的佳作通过解读神话来回答我们觉得人生没有意义之后应该怎么办。

  西西弗是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因激怒了诸神而受到惩罚。日复一日地推动巨石上山,每当快要接近山顶的时候,巨石又会重新滚下山底。西西弗不得不重复这件事,永无止尽。

  西西弗神话是关于生活困境的最好的隐喻,当我们一旦开始追问终极问题之时,便陷入了西西弗般的困境,我们的经验是如此的有限,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的有限,这决定了我们的认识的有限,而这种有限便如同西西弗的石头那般,到了山顶又将滚下,这极大程度的考验着我们对于理性智慧的信仰,对于线性逻辑的信仰,如是往复,时间混沌不堪,我们是不是应该停下来,然后歇着,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不需要再滚石头上山了,因为石头终究会落下来,我们可以选择一种信仰,臣服于这种信仰之下,然后告诉自己怎样的自己是好的,是德性的,是善是真是美的,至于那见鬼的石头,我才不要把它停留在山顶之上······

  当然如果我们存在关于自由的共识,自由应当是每个人拥有一定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西西弗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所以西西弗选择成为了滚石头的西西弗。高昂的精神,可以催人向上,使人奋进。萎靡的精神,则会使人悲观、消沉、丧失斗志。尽管西西弗必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把巨石推滚上山顶,受着神的诅咒,受着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这样使西西弗看起来是无望的、绝望的,但他坚持着、努力着、奋进着。他拥有者这份高昂的精神,便是幸福的。在这种选择之中我们似乎不应当给予伦理道德甚至心理优越感上的考量,可是这不过是关于生活客观的一种美好想象,每个人作为一个主体,都拥有自己的视角,又怎么可能不进行考量呢?

  西西弗的努力找不到任何的意义,然而加缪却高赞他是英雄。在加缪眼中,诸神以为西西弗受到了惩罚,不过是因为立场不同。假如西西弗本身是快乐的呢?他享受推石的过程,将惩罚自己的方式化为心甘情愿的主动行为,还有比在惩罚中找到快乐更有反抗精神的事吗?

  “当人在回顾他一生中那微妙的瞬间,西西弗从山上走向他的巨石,在这微小的枢轴上,他想着一连串不相关连的行为,它们由他构成,成为他的命运,在他记忆的眼中结合,不久就由他的死亡加以封锁。因此,凡是相信人的一切故事都是属于人的本身,一个瞎子很想看得见,他知道黑夜是没有完结的时候,他还是继续努力。巨石还在滚动。”

  对于我来说,我当然觉得每个人可以自由想象美好生活的可能性,乞丐和苏格拉底,妓女和威廉尼采的生活都没有任何区别,但是西西弗那健美的肌肉推动着反抗命运的石头,那种绝望下的反抗正好反抗的也是绝望,那种生命的热力应当是让我们脱帽致敬,不,这还不够,应当是让我们五体投地,如见如来的。

  苏格拉底说,不经过审视的人生不值得一过。然后苏格拉底用一杯毒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成就了自己关于理想国理想公民的逻辑自洽······苏格拉底,且看看西西弗吧,在那个健硕的自然人面前,你是显得多么懒惰和孱弱······

  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西西弗,山顶是我们一次次立下的人生目标,顺利毕业、升职加薪、结婚买房······以为到达了顶点,但仍然有下一个山顶需要我们推动着石头,它可能是学历、房贷、工作等等。

  想象中的停歇,其实并没有。人生是荒谬的,但清醒着负重前行才是生而为人的真正体验。加缪用这本书告诉我们:推石上山这一场搏斗本身就足以激动人心,这些石头虽然沉重,但甘之如饴。因为有了它们,我们的人生才有了重量。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