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读《百年孤独》有感
2021-08-18 17:07:37      来源:采供部
\

  《百年孤独》以孤独之名,描绘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展现了浓厚的拉丁美洲的人文宗教,传统习俗,思想理念的独特景象。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

  作为主角的布恩迪亚家族,家族每个人的名字都注定了他们的命运,一切叫阿尔卡蒂奥的都贪婪放纵,逃不开七宗罪;一切叫奥雷里亚诺的都孤独内敛以及对吉普赛老人的羊皮卷充满好奇。他们每个人都有着与生俱来的孤独,仿佛浓的化不开,也没有任何切入口和破绽,这是一个家族的标志,就像乌尔苏拉总结的,那个顽固的恶习(破坏重建破坏再重建)以及致命的孤独。布恩迪亚家族的孤独并不是他们追求真理而使灵魂变得高洁,从而不能与人分享智慧而孤独,而是由于与愚昧并存的感情所造成的日常生活中的心与心的隔膜,这样的孤独竟可以将一个昔日曾经繁华的小镇最终消失。

  读完《百年孤独》有一段时间了,不同于看完其他书就想立马写书评的的冲动,我一直探寻不到这本书带给我的最直观的感受。我认为这本书不应该拿来评论中心思想,抽丝剥茧反而破坏了这个故事最大的朦胧美感。第一代布恩迪亚最后的疯癫,何塞·阿尔卡蒂奥第二的野蛮,奥雷里亚诺上校一次次发动战争……书中出现纷繁复杂的人物,出现林林总总的事情时,我努力调动自己的所有去试图理解,但还是迷失了。

  以我浅薄的阅历当然无法把马尔克斯杂糅进去的价值观完全的接收,一定有很多隐喻埋藏在字与字之间等着我摸爬滚打之后在某一个时刻幡然醒悟。

  提起孤独,大多数人觉得是负面的,是不堪的,是对生活的无病呻吟的病娇症状。然而在这个互联网发展迅速、信息碎片化的时代,糖衣炮弹,娱乐至死,人们似乎正慢慢被舆论娱乐化,人们的独立自主思考性渐渐地被消磨着,不敢长时间的陷入孤独里。我们会把精神空虚错误地当成孤独,为了快速摆脱这种感觉而寄希望于获取物质满足,获取他人关注,却又陷入更深的孤独。

  可孤独是一种罪,是一种惩罚吗?可能并非如此,孤独只是一种必然,每个人注定都要面临孤独,有人在孤独中变得痴狂,也有人在孤独中变得更加睿智。你如何处理孤独,则要看你的内心,就像书中说的那最后一句话,“羊皮卷上所记载的一切永远不会再重复,因为注定经受百年孤独的家族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在大地上出现。”没有人会帮你,没有人会理解你,你的孤独是属于你一个人的,你的成长也属于你一个人的,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你。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