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再看《三国演义》
2022-03-24 15:35:56      来源:采供部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很多爱好者几乎都熟读过这本经典小说。然而很多人看的是演义中谋士之间的你谋我算,君主之间的你争我抢,武将之间的你强我勇。然而我却更多的看出了做事的态度,以及做人的道理。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各路豪强纷纷打出扶汉旗帜扩张自己的地盘,相互之间为了利益厮杀,百姓生灵涂炭。东汉政权被何进、董卓之流把持,宦官外戚也想争权夺利,一时民不聊生。

  吕布,武艺强悍,演义中第一猛将的存在,却因谋略极低往往被人冠以武夫,被骂成“三姓家奴”。然其几次择主,并有幸成为一方诸侯,不能单说其人有勇无谋;张飞,性情暴烈,常醉酒后鞭挞部下,然其义释严颜,先诸葛亮一步到达雒城足以看出他的武功韬略;关羽虽武艺绝伦,谋略、胆识过人,然其对待东吴的傲慢轻蔑,最终导致荆州丢失并直接让自己败走麦城命丧吴人之手,让人唏嘘不已……
下面就书中的几位代表人物作一些个人见解:

  枭雄刘备以汉景帝玄孙中山靖王之后自称,想在这乱世建功立业,打下属于自己的江山。书中的刘备绝对是情商智商超高的一个,他与关羽、张飞二人桃园结义,对二人也是生死相随;眼见赵云冒死七进七出的忠义,不惜把襁褓之中的阿斗(刘禅)丢于马前,足见此人情商之高;在“煮酒论英雄”时,曹操以一句:“天下英雄非使君与操尔”对刘备试探,他却以被雷声一震受到惊吓躲过曹操的慧眼不难看出他的智商非常在线;对诸葛亮的绝对信任也可以看出他的睿智。刘备有句至理名言: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警示着后人多行善不作恶,多行不义必自毙。

  曹操,被冠以奸雄之名。“挟天子以令诸侯”足见他的高瞻远瞩,使其名正言顺地成为东汉代言人,师出有名扫平并统一北方,奠定其中原霸主的地位,同时从另一个侧面看出其人的奸诈。曹孟德在文学方面有独特造诣,他所写的著名诗词《观沧海》被后人传诵;曹操选拔人才方面有着卓越的成就——任人唯贤。任用郭嘉,荀彧等人,听取他们的计策;张辽、张郃……这些都是曾经战场上的死敌被曹操大度的接纳,在日后的战役中都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张绣甚至杀了曹操的儿子和典韦,最终也被其接纳并得以善终;曹操十分重情重义,长子和典韦同时死于宛城张绣之手,可是他最痛惜的不是儿子曹昂却是典韦,纵然最终他的夫人为此事终生没有理过他,他仍然为舍生取义的典韦伤心不已。曹操的生性多疑也坑苦了很多人,他那句“名言”:宁可我负天下人……足见其阴险狡诈一面,名医华佗、蔡瑁、张允皆是因为他的多疑被杀。

  诸葛亮在演义中是神一般的人物,没有他料不到的事情,没有他算不到的战局。但是很多人读了演义只看到他作为军师的决胜千里,却忽略了他真正的才干——治国。蜀国自刘备薨后,国力日渐凋零,西蜀虽是天府之国,但是由于地域偏远,人力物力财力在三国之中最弱;诸葛亮却能将蜀中治理得井井有条,人丁兴旺,五谷丰登。而且诸葛亮知人善用,让刘禅在这个王位上无忧无虑,即使他去世以后仍然有贤臣为蜀国支撑。诸葛亮的忠诚也是有目共睹,刘备白帝城临终托孤时曾经暗示他可以自立为王,但是诸葛亮却始终不忘托孤之任,不忘刘备的知遇之恩,虽权倾朝野但从不犯上,一颗忠心天地可鉴。诸葛亮屡次北伐,基本都是铩羽而归,很多人认为他是穷兵黩武,但不可否认此举延续了蜀国的生存时间;七擒孟获又体现了他的大局观。他留下了名垂千古的《前后出师表》;那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他一身的写照,值得后人仿效膜拜。

  司马懿,被称为“冢虎”。此人大半生在隐忍之中度过,演义中的司马懿早年并不得志,虽然在曹操时期就崭露头角,但并不能委以重任;不得不佩服曹操的识人善用,他一直对司马懿心存疑虑,也对其有所忌惮。在对抗诸葛亮的过程中,为了保存实力,司马懿甘愿穿上诸葛亮拿来的女装,顶住举国的嘲笑不惜丑化自己达到不与蜀国硬碰硬的目的。在接连熬死曹操、曹丕,曹睿后,司马懿终于在古稀之年等来了机会,诈病赚曹爽,清除了曹氏家族最后一波绊脚石,从而一举拿下曹魏江山,为日后三分归晋打下坚实基础。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每一个有才能的人都想在此乱世中建功立业,为着个人的理想而奋斗。但是于此乱世成王败寇,没有对与错,只有该与不该,就好像歌词中唱道:做人有苦有甜,善恶分开两边,只为梦中的明天……再看《三国演义》懂得了许多道理:做人的艰难!做事的艰辛!成大事的艰险!在这段特殊的时期真正是人才辈出,文臣武将令人眼花缭乱。武艺超群一身是胆的完美战神赵子龙、精通音律运筹帷幄的美男子周公瑾、羽扇纶巾仙风道骨的诸葛孔明、算无遗策临终遗计平定乌桓,辽东的郭奉孝、舍身大义离间董卓和吕布的美女貂蝉、才高八斗七步成诗的曹子建、忠义化身千里单骑的关云长……无一不是个性鲜明,无一不是后人仰望的偶像,每个人都是一部华丽的篇章。正是因为有这样人物的出现,才使得华夏历史更加璀璨夺目,也使得这本《三国演义》更加精彩纷呈。再看三国读懂了人生的起伏。最后以一首自创小诗抒发个人情感:

 
江山自古应多娇,
英雄奋力战虎牢;
一将功成扬天下,
长使尸骨如山高。
兴复汉室一肩挑,
沙场征战多难料;
三国风云传美名,
分久必合归晋朝。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