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凤凰新闻
攻坚克难 全力保障集团连续44年完成“课前到书”政治任务
2022-09-13 11:28:02      来源:凤凰传媒出版集团
  集团一直重视教材出版、印制、发行工作,面对今年秋季教材发印时间全面推迟、持续高温天气和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带来的极端困难,集团党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质量标准,分清轻重缓急,科学安排计划,高质量、按时完成教材印制任务”的批示精神,紧急动员,周密部署,攻坚克难,经过出版、印刷、发行、供纸全体员工齐心努力,截止8月30日已将1.46亿册教材全部送达全省学校,圆满完成了第44年“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
 
  一、提高站位,凝聚合力。集团党委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凝聚共识、提高站位。通过学习动员,集团上下坚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认识教材工作的重要性,以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全力加强精品教材体系建设,认真组织落实教材出版印制发行工作。
 
  二、创新管理,强化统筹。集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课前到书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编委会、教育出版工作小组、课前到书工作小组先后召开20多次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课前到书工作。集团党委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亲临工作一线,制定周密工作方案,建立应急机制,坚持教材质量标准,克服时间紧、工作量大等困难,以超常规的工作举措,保障全省中小学开学后基本教学秩序不受影响,并主动向教育部教材局、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发改委报告,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凤凰传媒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垂直化业务管理和指导,第一时间针对性地制订有关教材修订、印制应急、发行应急和纸张保供等管理制度。同时,充分发挥编委会以及教育出版工作小组和课前到书工作小组的跨条块协调功能,形成条块管理与网格管理相结合的立体化协调管理体系,发挥了条块管理的专业化优势和网格管理的协同性优势,释放出了超常的工作潜能。
 
  三、忘我拼搏,狠抓落实。全体凤凰人发扬铁人精神,全力冲刺,忘我拼搏。出版环节制定方案,成立专班,明确要求,掌握标准,规范流程,建立清单制度,压实任务职责。社委会靠前指挥,部门负责人模范带头,相关编辑“5+2”“白+黑”加班加点,连续奋战50多天,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抢时间、全覆盖,高质量完成教材修订,为后续的印制发行争取了时间。出版环节将课前到书产品分成“国家课程教材、地方课程教材和评议类教辅”三大类,倒排时间节点,按轻重缓急合理安排编辑付印节奏,并集中编辑力量,优先付印国家课程教材。
 
  印供环节立底线、压责任,满负荷开展教材印制。从8月1日开始实施教材印装进度日报制,每天汇总形成未完成品种的负面清单,逐品种不间断督促跟踪印制进度。签订教材印制质量责任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教材印制骨干企业凤凰新华印务集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和党员突击队,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全员实行7×24小时工作制,12小时对班倒,24小时不停机,同时,出台“秋季教材生产赶工激励方案”和“关于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的活动方案”,奖励先进员工,实现稳产高产,不断刷新高产纪录。纸张供应企业文贸集团全面部署落实保供工作要求,提前锁货,储运到位。
 
  发行环节防疫情、冒酷暑,精细化组织教材发运。今年凤凰新华发行集团总部平均日发货量达到9.7万件以上,高峰时突破12万件,各分公司日到货量比去年同期翻了2-3倍,收发货量集中明显。新华发行总部及市县公司成立由总经理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统筹协调。与交通管理部门紧密对接,做好疫情期间车辆运输通行证的储备工作,保障运输畅通。启用 24 个发运点,实施 24 小时不间断发货制度,全体员工24小时待命,分发配送员工12小时在岗,经常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运送、装卸教材。全省 78 个市县公司教材专用仓同样做到 24 小时收货,确保教材即收即分,即分即送,提高了仓储、流转能力。    
 
  四、党建引领,激励有为。凤凰党委鼓励各级领导班子到工作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带领广大员工增强信心、战胜困难,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率先垂范当好抗击疫情“排头兵”,为全面完成“课前到书”重大政治任务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这场“课前到书”攻坚战中,一线员工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有的术后尚在恢复期,有的抱病疼痛持续数天,有的已预约手术,有的预产期临近,有的过度疲劳诱发不适,有的家人卧病在床,他们不但没有请假,而是咬紧牙关坚守在岗,起早贪黑, 接续奋斗。
\
\
  9月7日,江苏省教育厅、人民教育出版社专门向集团发来感谢信,向集团及全体干部、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2022 年秋季“课前到书”是覆盖全国的攻坚战,我省的秋季教材出版印制发行率先圆满落幕。集团将继续与全省教育系统一起,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用心打造出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切实履行教材政府采购中标承诺,全力保障“课前到书”政治任务的圆满收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17-2020 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sxdzj.org V9.5.6 © 2011

苏ICP备17041237号-1